演出 :
波哥雷里奇(Ivo Pogorelich)

曲目:
蕭邦《夜曲》作品55之2
蕭邦《第3號鋼琴奏鳴曲》
李斯特《梅菲斯特圓舞曲》
(中場)
布拉姆斯A大調鋼琴奏鳴曲
西貝流士《悲傷圓舞曲》
拉威爾《加斯巴之夜》

這個節目的標題其實是《登峰造極:蕭邦與現代鋼琴技巧》。為了尊重製作單位還是寫一下。不就是波哥雷里奇獨奏會嗎(碎念)。

他的演奏讓我聯想到Rene Magritte的畫作。很日常的事物,卻構成超現實的空間。

想像你走在春天的草原上,花朵飄浮在空中。抬頭上望,河流蜿蜒而過。伸手從頭上流動的水中取出一株水草,還在疑惑的當下,一隻兔子以花瓣為跳板猛衝過來叼走了水草。好吧,至少兔子還吃草……大概是這種感覺。

也很像去參觀古蹟時,導覽員為你逐一解釋建築構件。因為太著迷於平常不會注意到的細節,你的眼中看見了單一的構件,整棟建築卻成了沈默的構件載體。

在旋律線中凸顯和聲,在和聲線中拉出旋律。解構的彈法讓人聽不出原本熟悉的樂曲。用踏板將前音拉長後音加入成為和聲、強調高音聲部的單音,反覆似鐘鳴也像古琴泛音,帶出共鳴;音樂的聲部分得很細膩,各聲部的音色絲毫不亂,完美的控制力展現出高超的技巧,強弱動態大到令人心驚。鋼琴不斷地發出不是鋼琴的聲音,音符彷彿全部飄浮在空中,空間變得迷魅。

就好像是鋼琴家將琴譜拆解了,再把拆解下來的每一部份拿給觀眾看。先是「這是什麼?」,再加以組合,告訴大家「會是什麼?」

可以感覺到波哥雷里奇長於分析,而且意志力強韌。

奇慢的速度與其說是演奏,更像是明心自察的文人琴。這種彈法應該是學不來的……我是很讚嘆啦,不過我猜喜歡跟討厭的人應該會各半。作曲家本人聽到應該也會很驚駭吧。


P.S. Scarbo最後一個音還沒消失就有人拍手,嚇我一跳。而且拍錯手的人還大聲喊安可。波哥雷里奇轉身就把鋼琴收了,氣氛真尷尬。眼看不會有安可曲,還要趕捷運的我也就跑了。不知道後來的情形如何……

P.P.S. 20X10 蕭邦國際音樂節官方部落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音樂會 鋼琴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