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的中年獨居女性三井遭到勒斃。負責調查命案的日本橋警署裡,來了新到任的警官加賀恭一郎(by 阿部寬)。以看似莫名其妙的問話和行動慢慢調查死前和三井有所接觸的人,卻確實地將三井的生活像展開圖一樣地攤開。

新參者
圖片引自TBS官網

加賀的調查看似漫無邊際。但每個案件無關的事件,和小小謊言的揭破,都讓加賀多得到一些些線索,往真相靠近。「謊言有三種。一種是為了保護自己,一種為了欺騙別人,還有一種是為了包庇別人。大部分的謊言,是三者兼具。」這是加賀的名台詞。而,「謊言是真相的影子」,從影子當中捕捉實體的面貌,在謊言跟真相之間穿梭,加賀的調查不只為了還原真相,也治癒人心。人的心裡在想什麼,跟呈現出來的語言與行為之間的落差,讓人與人的互相理解變得艱難。但大部分的時候,人的心中都是存著善意。只是,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錯,以致於保護一個人的善意,會迫害到另一個人呢?在真相大白的時候回想,更覺欷噓。

與其說是推理劇,更著重在人心的描述跟理解,蠻溫馨的。跟著故事走下去就彷彿跟著加賀在人形町的商店街區散步一般,看似平常,但平常之下隱藏著許多驚喜,是值得一集一集慢慢跟的作品。跟加賀搭檔的松宮修平(by 溝端淳平),雖然是日本橋署的「前輩」,後來還升格為加賀的直屬上司,卻老是被加賀耍得團團轉。一開始還以為兩人的關係是舊識,後來才發現是堂兄弟,非常有趣。

我很在意的還有一樣,是人形燒。從第一集開始就受到「本日販售完畢」的詛咒,不死心的加賀每集總要去排排隊,可是因為還沒破案,當然也始終吃不到。本來以為隨著破案,加賀可以一償宿願,結果編劇比我更狠(笑)。害我也好奇起來,去查了一下人形燒是什麼東西。一查發現來頭不小,跟雷門、五重塔並稱「淺草三大名物」呢!所謂的人形燒是混合了雞蛋、麵粉、砂糖,在模具中烘烤而成的點心,有分有餡跟無餡兩種。從敘述跟圖片上判斷,有餡的像紅豆餅、無餡的像雞蛋糕,其實台灣都吃得到。在網路上找到的照片。好吧,跟雞蛋糕、紅豆餅比起來,人形燒以造型取勝:

cake

這篇是Ginger的超人氣「人形町‧人形燒」 :有照片跟食後感!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