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邁入30關卡的Julie,跟著丈夫搬到皇后區。和身邊事業有成、宛如慾望城市影集裡走出來的友人比起來,他的公務員生活一成不變、又沒有什麼前景。一次和丈夫閒聊,引發他的想法。他決定用一年的時間,完成Julia Child法式食譜裡的500道菜,並把這段經歷寫成部落格。從興致勃勃的美食分享,隨著部落格人氣上升開始變得患得患失,甚至一度忽略丈夫跟自己的生活,差點引發婚姻危機,到最後得到媒體注目——Julie的生活,對於聽慣部落客成名故事的我們,並不陌生。反而是對美國人而言,像是傅培梅一般的Julia Child,更令人好奇。

二次戰後,Julia辭去公務員職務,隨著外交官丈夫派駐巴黎,因而愛上法國美食、甚至到藍帶學院學做菜。因緣際會之下,跟認識的人開始合寫給美國人的法國食譜。耗時費力,不斷地經歷被出版社否定、要求修稿等等過程,幾乎也不抱希望了,才在多年之後出版了這本食譜。相比之下,網路的確讓世界變得小而美。

一本食譜相繫了不同時空中背景相似的兩個女人:公務員、非專業作家、熱愛美食、有著愛護支持的丈夫。兩個故事纏繞的時候,我們發現,Julie就像普通人一樣,會顧此失彼,會有情緒,甚至有些時候歇斯底里,讓人不以為然。而Julia熱力四射,總是笑臉迎人,幾近完美。片尾透過編輯一通電話,透露Julia討厭Julie的部落格,但Julia是否真的讀過Julie的部落格?或是聽人轉述,覺得這個女人只是利用自己成名?或是覺得整個想法根本沒什麼原創性,只是在消費自己辛苦寫就的食譜?這個部分說得不清不楚,耐人尋味,也為真實的Julia到底是怎麼樣的人,勾起一個問號。也提醒了我們,片中的Julia Child畢竟是Julie眼中的Julia,真實的人生,未必如去蕪存菁的傳記一樣,充滿澄黃光亮的色彩。

有人把這部電影歸類為美食電影,但說真的,別說跟芭比的盛宴或巧克力情人相比,就算跟濃情巧克力或是飲食男女比起來,也是差得遠了。倒是花絮裡提到為了拍攝蓋了14座廚房,令人印象深刻。

julie-julia2.jpg
廚房之一。「去鴨骨」是電影中重要的連接點;Julia的絕技、Julie的挑戰。美國人對帶骨食物果然有障礙。最好笑的還是那段Julia的模仿秀。血流如注還不忘說Bon appetit!

julie-and-julia3.jpg
廚房之二。這個老公脾氣真是好到沒得嫌。

julie-and-julia4.jpg
另一個脾氣好到沒得嫌的老公。即使後來麥卡錫主義當道,職場不順遂,還是一貫的溫良恭儉讓。

julie-and-julia5.jpg
廚房之三。可以把鍋子吊起來真不錯。梅莉史翠普模仿Julia的聲音得到許多人的讚賞,想來真的很像。我佩服他的演技,但我不喜歡那樣的聲音。附帶一提,梅莉史翠普拍片期間胖了7公斤,因為導演要求大家真的吃。……好吧,勉強算它是美食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