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食系高校武士的主題雖然有些嚴肅、卻包裝得很爆笑,緯來日本台晚間十點播出。

高三生望月小太郎(by 三浦春馬),成績爛、個性軟弱怕事,是班上同學嘲弄輕視的對象,稱得上朋友的只有青梅竹馬永澤愛(by 渡邊杏)。一天,他因為上課打瞌睡,夢見自己成為德川時代的武士,投在反抗德川家康的真田幸村麾下,驍勇善戰。醒來被罰寫歷史報告的他走進一家文物館查資料,神秘館員塞給他一本古書。

samurai3.jpeg
這個文物館很有雨柳堂的氛圍,館員也很妙,提示望月,武士可能有心願未了,才陰魂不散……啊,我是說英魂長在……到底是什麼心願呢?

望月發現自己的名字竟赫然出現在古書上,故事還與夢境一模一樣!跟家人談起書中的望月小太郎,爸爸卻說,他可能是祖先!跟先祖共用身體的俗辣,有沒有可能在祖先的調教下成長、在戰鬥形式變得更為隱約複雜的現代殺出一條血路呢?啊~~~結果猜得到,過程最重要!

samurai2.jpeg
女主角的髮型讓青春少女莫名其妙地老了二三十歲,真想帶他去剪個頭髮……

望月就讀的高中以升學班跟運動社團吸引招生,其他同學普遍受到漠視。大人世界鄉愿、小孩的世界也跟著勢利,暗喻著暗潮洶湧的校園生活好比戰國時代:既得利益者如為了經營學校,有些不擇手段的校長、不敢得罪校長,總是見風轉舵的老師、看似眾星拱月,卻毫不鬆懈,努力佔取更多資源的資優生;追求理想者,像是在維護組織目標和維護正確價值間掙扎的三木老師、有自己的想法,卻從來不敢表達的中村、也想要求上進,卻總是不得要領的望月、以及更多沒有出過聲音的學生。雖則出不了人命,求生存的壓力也不遑多讓。

samurai4.jpeg
望月小太郎(左)跟中村剛真是一對活寶,想不到兩人都喜歡永澤,不但是主從、還是情敵啊(笑)。

第一集裡,為學校的高爾夫球手募款、企圖攀附校園風雲人物的幾個太妹學生,逼迫同學中村剛(by 城田優)偷竊,卻被富有正義感的永澤發現。因為沒有高強武藝,對青梅竹馬有盲目信仰的永澤就找了望月來幫忙。在望月昏倒的時候,祖先接管了不成材的曾曾……孫子的身體,一把破鐵尺就震退了三個攜帶棍棒的太妹。平平十七歲,滿口古文跟大道理、嚴肅剛直、面對戰爭毫無懼色的武士祖先,和搖來搖去、嘻笑蒙混的高中生後代,一重一輕,對比強烈;果然好命的現代人很晚熟。穿越的故事最近好像很流行啊。仁醫是現代穿到古代,雖然儀器設備難以配合,但攜有大量醫藥知識的仁,仍是神醫般的存在。武士是從古代穿到現代。雖然武士道沒什麼實用性,但因為是間歇地「醒來」,沒有生活適應的麻煩;又總是適時地以武力解決困難,還可以啟發心智稚弱的後代,也是搶盡風頭。

samurai1.JPG
三浦春馬的角色切換做得很不錯,有說服力。武士魂掌管身體時,高中生本尊的旁白特別有喜感。第三集結尾,武士英雄救美,讓永澤深受感動。眼看著英雄美人就要接吻,高中生小太郎的吶喊讓我笑出聲:「中村,不要過來!我跟你都要失戀了~我們兩個都輸給這個四百年前的武士了啊~~」

望月的爸爸也值得記上一筆。這個看似軟弱無為的男人,是望月重要的心靈導師。適應能力也是一流的,家裡只有他可以不動聲色地跟「武士」對話,讓武士也不得不尊稱他「父親大人」,是個有老莊遺風的爸爸(笑)!

※圖片所有權利屬於原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