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晚上公視播出的老電影,胡金銓1967年的作品。1992年,徐克重拍的新龍門客棧結合了個性鮮明的人物、精彩的武打場面、檯面上的拯救忠良之後和檯面下的三角戀情,襯以大漠黃沙的風景,一氣呵成,是我心目中的武俠經典。而經典原來是另一部經典的重拍,當然也讓我對胡金銓的版本很好奇。發現公視要播,還特別記下來要看。

dragon inn2
背景是正港的台灣高山喔!圖片所有權利屬於原電影。

唔……結果有點看不下去,主要的原因是步調太慢。每一場武打幾乎都是處於對峙的狀態,出劍沈重緩慢,刀劍相交即收,中劍倒下以前還要來個定格慢動作。看慣動作片裡三秒可以換十招、劍氣可以逼飛客棧裡頭每一階樓梯板的我,看著看著就眼皮沈重,心不在焉,只好開始在心底用殘存的記憶進行版本比較,提神。胡版果然很古典。不但配樂是姑蘇行等等的國樂曲,動作還會配上很像京劇手法的鼓點、敲鑼。武打動作緩慢,一刀一劍打得實在,大家打得腳步沈重,氣喘吁吁。武功高強的男主角蕭少滋大俠跟聰敏的女主角朱小姐(居然連名字都沒有,我真服了胡導),從頭到尾稱得上談情的場面只有客棧被包圍時,蕭要朱小姐先走。朱小姐問道:「哪你呢?」關心之意見於言表。蕭大俠頭也不回,一直專注在窗外動靜:「我斷後。」然後朱小姐走了,在樓梯頂還回頭望了一眼。在小姐完全離開之後,死盯著窗戶的蕭大俠才回了頭,神色微動。整部戲就這樣空前絕後的一場感情戲,眼神完全沒有交會。哇咧~~就算是民國五十幾年這也太保守太隱晦了吧!

感情戲都可以拍成這樣了,客棧老闆當然不會是金鑲玉那等風騷潑辣人。胡版的客棧老闆吳寧是男的,而且是于謙(就是那個被東廠陷害的忠良)舊部,有儒將之風。幾個少俠都聽命於他。

風景也非常地不同。胡版顯然是在台灣山區拍攝,看到台灣鬱鬱蔥蔥的高山深谷跟乾季的黃土坡,心想,哇!原來民國五十幾年的時候台灣長這個樣子。不知為何很感動。

dragon inn
大家都一臉風塵僕僕。聽說徐克打算拍新龍門客棧3D版,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圖片所有權利屬於原電影。

徐版完全就是走浪漫路線。把吳寧跟蕭少滋兩個角色融合為一的周淮安,優柔寡斷,可是長得帥武功高,電到了大漠中開客棧的老闆娘金鑲玉,讓完全不管政治的她出手相助——為了私情而非大義,可以說與原著相反的大逆轉。不過,金鑲玉這個角色潑辣率性,愛恨分明,恐怕更能引人共鳴。加上張曼玉演得實在太好,相較之下,正牌男女主角都成了配角。武打則完全是徐克流的華麗。連暗戀老闆娘的廚師,都耍得一手好刀,讓人想起解牛的庖丁。電影好像是在絲路拍的?總之黃沙一片,更顯荒涼壯烈。

電影播完之後,有一個小小的胡金銓介紹跟演員石雋的訪談。其實也才四五十年,卻覺得是另一個時代的事。明明當年的人許多都還在啊!而徐版雖然是重拍,畢竟也是二十年前的舊片了。如果現在再看一次,說不定也會一邊看一邊恍神。雖然這代表電影拍攝在進步,但也讓人感慨時間無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