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介紹逆轉監督的話,就是從安西教練的角度切入的灌籃高手、或是頭文字D的足球版,主角不是藤原,而是D計畫的高橋涼介這樣。坦白說開始看是因為我想知道什麼叫「逆轉監督」,我還以為是逆向管理之類的(囧)。不過球隊管理也的確跟管理有關啦!咳咳……

球員出身的足球教練達海猛,擅長帶領弱小的球隊。達海從英國重返從前的球隊ETU(East Tokyo United)擔任監督(總教練)。此時的ETU今非昔比,狀態並不好。達海接手球隊之後,單憑精準的觀察力跟分析能力,稍加調整,便提升了球隊戰力。兵弱則以奇術勝,讓我想到銀河英雄傳說裡的楊。但達海本人很享受以弱勝強,甚至可以說以開發弱小隊伍潛能為樂。出奇制勝的達海美學,當然就如本人所言,「讓球賽變得更有趣」。畢竟看本來就會贏球的強隊贏球,沒什麼驚奇。人性是很奇妙的。只是換個角度想想,強者的正攻美學要維持下去也是很不容易的,不但要有絕對的實力,也要有絕佳的抗壓性——面對贏是理所當然的期待,略有失誤就挨罵,是非常累人的。只是戲劇張力不如前者,大概很難變成題材吧。

自從灌籃高手之後我就很少看這種熱血動畫了。灌籃高手的動畫就一個「拖」字。不過因為故事本身好看,闔家觀賞又可以邊聊天,還是看得頗開心。看逆轉監督就完全不用靠聊天了。人物個性鮮明,非常熱血,竟然讓從來不看足球賽的我,一集一集地看下去。

達海是個看似大而化之的謀略家,領導風格強勢,給人的第一印象卻不是那麼可靠。球隊中跟他氣質相仿的大概就是王子了。不過王子是不肯竭盡全力的類型,而且是變態;達海看似很混其實很用功,常看對手球隊的戰況錄影看到半夜。剛接手球隊時,達海進行了日本人最愛的合宿集訓,藉此觀察球員。一開始就進行衝突管理,讓我佩服得不得了——不過太晚介入衝突,差點演出打群架,又讓我笑到不行。

GK
圖片引自NHK官網。這位就是達海了。雖然知道真正的意思是以弱制強,可是看到Giant Killing總是會讓我想到「殺很大」……(囧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