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
王建堂(小提琴)、呂景璇(鋼琴)
曲目:
塔替尼g小調小提琴奏鳴曲:《魔鬼的顫音》
聖賞哈巴奈拉舞曲/哈瓦奈斯舞曲Op.83
易薩伊無伴奏小提琴奏鳴曲Op.27-6
(中場)
西貝流士d小調小提琴協奏曲Op.47
(安可曲)

《魔鬼的顫音》召喚我,所以就去了。中低音的雙絃連續顫音聽起來好過癮。王建堂的琴音醇厚而華麗,更吸引我的是他演奏的集中力,不管是小品還是幾十分鐘的協奏曲,都是一氣呵成,樂思不曾間斷。加上選曲清一色炫技,簡直像是大理石檯面上擺滿了各色精緻甜點,讓人目不暇給,不知道要先吃哪一個才好。

第一曲開始的時候鋼琴跟小提琴有點各走各的,不過第二樂章之後就合起來了。到了哈瓦奈斯的時候,鋼琴帶著幾分隨興地彈出西班牙舞曲節奏,小提琴隨即加進,配得天衣無縫。相對於魔鬼的顫音的中低音,哈瓦奈斯讓高音部得到充分的發揮,情緒也成對比。

最喜歡的還是下半場的西貝流士。由鋼琴錚琮水聲開場,小提琴吟唱出濃烈的蒼鬱跌宕,音樂廳的空間一下變得海天茫茫。三個樂章的速度是中庸的快板—很慢的慢板—不太快的快板。慢板慢得可以、快板又快不起來,連樂章的速度安排都很沈重。西貝流士不以為意地讓琴絃分奏二聲部,像是變魔術一樣,小提琴家精湛的演奏令人汗毛倒豎。鋼琴在這一曲中有比較大的發揮,跟小提琴有很多對唱。第三樂章雖是不太快的快板,氣氛倒是一下子從抑鬱變得明朗熱烈。原來西貝流士是這樣的嗎?以前都不覺得他這麼有魅力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音樂會 小提琴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