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乙女一家最大的心願是奪得奧運金牌。最被看好的修一,因為車禍意外,在參賽前便過世,留下悲劇英雄的美好形象;從此之後,奪金從心願進化為宿命。妹妹悠理(天海祐希 飾)因為戀兄情結,不惜與奧運金牌得主明石辰也(寺島進 飾)結婚(配種),以求基因優良的下一代。從小和修一同受訓練的蓮見丈治(反町隆史 飾),暗戀悠理,以教練的身份陪伴在悠理身邊,訓練悠理的三個小孩完成早乙女家的願望。老大洸溫文儒雅,是早乙女家預定的繼承人,訓練的項目是游泳;老二廉,戀母狂,項目長跑;老三晶,唯一的女兒,項目跳水;么子朋,胎死腹中,卻以幽靈的形式出現在悠理的幻想中。

gold2

一開始以知名健身美容事業企業家、養育出B child (beautful child)的母親身份登場,悠理強勢又嚴厲的教育論點令人難以反駁也難以認同。隨著家庭成員的故事一點一點的展開,這個看似完美的家庭當中暗潮洶湧,一個又一個的漩渦足以讓人滅頂,悠理以無可摧毀的堅強撐了過去,但堅強之下也有孤寂跟脆弱。剛強易折,在悠理身上是很明顯的。強勢領導固然有其魅力,但有其不近人情之處,招人誤解的時候也多,反而給人冷酷無情的印象。悠里這類型的人,應該是朋友跟敵人都很多,招來丹羽聖子並不令人意外。

也許這就是為什麼明明對於愛的教育提出了許多批判,過程中披露的卻是斯巴達教育的反作用力。以完美小孩之姿登場的三兄妹當中,洸難以承受母親的期待,寧可自殘逃避比賽。晶陷進戀愛問題,無可自拔。廉義無反顧,但心臟疾病卻讓他力有未逮,最後竟連命都不要了,冒死追逐媽媽的心願、早乙女家的宿命。如果遭遇挫折,還是會再站起來,那就表示悠理B child的理論是正確的——大概有這樣的涵義吧!但是,父母硬把宿命加諸小孩身上,真不像是B parent呢!再者宿命這種東西太過脫離現實,每次看到角色陷入宿命的泥淖我就會清醒過來,總覺得非常突兀。達成奪金的願望,讓下一代自由——就悠理這一方而言,宿命,是為了替無法脫離宿命而自殺的哥哥達成「讓早乙女家的孩子自由」的心願。為了得到自由,卻以相反的形式達成,是相當鑽牛角尖的悖論(皺眉)。

雖則如此Gold還是有某種讓人想看下去的魅力。到底是悠理這個角色複雜的面向呢?還是充滿不確定的劇情走向?演員互動?丟出的質問跟批判?也許都有吧!不可否認地這是會讓人有所思考的一部戲。

gold4.JPG

自我感覺良好的秘書莉香(長澤雅美 飾),和悠理在劇中的互動很搞笑,讓這齣戲的壓迫感減低不少。怎麼搞的天海祐希扮演的上司角色跟下屬之間總是充滿了曖昧情愫呢?前有Boss,後有Gold,啊啦啦……咦?我居然在文章裡都沒寫到莉香耶。「怎麼會這樣~」


※圖片引自官網,所有權利屬於原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