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部電影出自同樣的企劃:以城市和愛情為題,讓不同的導演在限定的時間之內拍出一部短片,而整部電影就是短片聯篇。

沒有一個環境比城市更能容納寂寞。或說,更能複製寂寞。儘管人口相當密集,但人與人的關係反而不是那麼緊密。生活步調快,對生活也就沒那麼多時間反覆咀嚼。但人依舊是人,並沒有迅速進化到可以跟上城市不自然的步調,只是被城市馴化,稍微麻木一點,怯懦一點,狡猾一點——這是紐約我愛你的基調:疏離,而世故。

在酒吧發生一夜情的男女,對彼此產生眷戀。餐館裡的中年夫妻,在婚姻中累積了多年的愛跟疲憊。搭訕的美艷女郎原來是阻街妓女,人生荒謬處令人會心一笑。雖然猶太人婚姻那段我有看沒懂(天幸我出生在台灣!),故事各自不同,但疏離跟自我防衛在許多段落都嗅聞得到。就像開場在小酒館裡露了一手的騙子,愛情也需要一點權謀。

ny1.JPG
紐約我愛你當中謎樣的篇章。曾經風華絕代的歐洲歌劇女伶再訪紐約,邂逅了身有殘疾的年輕侍者。近乎空白的房間內裝和深冬盛開的紫羅蘭都暗示著場景未必真實。一直謹守份際的侍者以熱情的視線攪亂女伶的心,卻在打開落地窗時不慎失足墜落。奇異的是,高樓之下並無屍體,侍者憑空消失。飯店的另一名侍者聞訊趕來,卻在察看之後十分困惑地回答女伶,無人墜樓,並說了「我們飯店的老闆很仰慕你。」這樣的致意跟一開始年輕侍者的開場白一模一樣,更令人難辨虛實。難道青年是多年前那位老闆徘徊不去的生靈?還是女伶的青春也如青年,在恍惚間墜落消失?

雖然同樣是交給不同導演的命題作文,紐約篇展現出多元文化的樣貌,帶著些都會的冰冷世故,巴黎篇卻絮絮叨叨,溫暖而世俗。城市跟人之間的關係不是那麼劍拔弩張,人跟人之間的關係也少了刻意,多了輕鬆自在,拍出了轉過街角,又是一頁人生風景的日常感(杜可風那篇除外。我真的覺得他比較適合當攝影師。)

兩部相較,我比較喜歡巴黎我愛你。沒有戲劇化的情節,而是生活中的小小冒險,而浪漫已在其中。

paris3.jpg
這是其中的一篇故事,丈夫想跟妻子分手,和情人在一起。卻在知道妻子罹患絕症之後改變了心意,重新愛上妻子。很有莫泊桑短篇小說的味道。

ny2.JPG
海報當中最喜歡的是這兩張。用了愛心跟城市天際線,言簡意賅。在看了紐約我愛你之前,先去租了巴黎我愛你。之後不久一頁台北上映,就想著看完一起寫。結果後來看完一頁台北,是DVD出來之後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