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影展很有趣,播映前會先播一小段的台灣政治歷史相關、很戒嚴時代的宣導短片。當年的宣導短片事過境遷再回顧,也成了紀錄片了。看著時代的殘影,想著影片也有如此政治而不娛樂的時代,心緒有些複雜。

「未來之眼」也是有著政治味的紀錄片,記錄了未來主義派建築師楊‧卡布里奇(Jan Kaplicky,1937-2009)贏得了捷克國家圖書館的競圖、卻因建案引發爭議,無法動工一事,表達對政治干預競賽結果的憤怒與無奈。

eye1.jpg
投票時以全數八票獲得首獎的英籍捷克裔建築師楊‧卡布里奇。當年因為政治因素離開捷克,在捷克結束共黨統治、走向民主之際獲獎,衣錦還鄉的念頭必然閃過建築師的心中。可以去他的未來系統公司看看他的簡歷和作品

eye2.jpg
來看看得獎設計,捷克國家圖書館。從模擬圖上看,金黃色章魚平貼在雷特納平原,身上的洞洞是窗口,最上方的大洞,宛如眼睛一般。造型很前衛,不過我其實不想看到大章魚跟布拉格皇宮(據說僅距五百公尺)擺在一起……。

eye3.jpg
但是看了內部之後,卻覺得不錯。這是一樓。地下室配備了最新的書庫系統,據說找書不用動手,機器人會代勞。

eye4
「洞洞」合宜地出現在咖啡廳和其他公共空間的旁邊,窗景很動人。立刻讓我聯想起當年巴黎鐵塔建好之後,莫泊桑因為嫌棄鐵塔太醜,天天往巴黎鐵塔跑的故事(鐵塔裡是唯一看不見鐵塔的地方)。

總之,這隻章魚不能巴在草原上的最大原因在於某人不喜歡,而某人碰巧是總統。總統公開表示「如果動工的話,寧願躺在平原上抗議」,雖然說以個人身份發表,但因為他的權位,下面的不會裝沒聽到。布拉格市長在得獎作品發佈時曾發表褒中帶貶的感言,大意是「我不喜歡,不過尊重你們」;總統表態後,布拉格市議會因此杯葛市長。然後抗議評審不公的人也出現了。然後召集一群人開研討會。然後雷特納平原限建的說法也出現了,氣得建築師大罵謊言。圖書館無法動工,一拖十八個月。當時主持競圖一事的官員也因此下台。國圖人員抱怨,「現有圖書館最多撐到2013年,再這樣拖下去我們就沒有地方藏書了!」建築師據理力爭,也在公開場合說明自己的設計,卻沒有什麼結果。在這期間,他再婚,有了一個女兒。

片中呈現許多贊同的聲音,不贊同的鏡頭見到的多是政客。布拉格人對於前衛藝術的接受度真是令我吃驚。是我的話可不想看到布拉格舊城區的建築群當中冒出一隻閃著金屬光澤的章魚……。雖然稍微思考之後,也不是不能理解布拉格人想要大章魚的心情。對於布拉格人而言,共黨統治終結了,他們想要一些嶄新的、沒有歷史包袱、可以一揮舊時代陰霾的東西。前衛的大章魚對於布拉格人而言,正好符合需求吧。2010年,70歲的建築師心臟病猝逝,長久的爭取也出現轉機。最後一萬多人簽署了請願書,要章魚出現在平原上。相信未來系統的員工們會繼承建築師的遺志,完成建築。但做為遊客,我大概會一頭鑽進圖書館吧(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