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不知道哪些是事實哪些是添加,這是一部好看的電影。從Facebook創辦人Mark Zuckerberg 和女友(?)Erica在餐廳講話開始。幾分鐘的對話已經足以讓我們知道Mark:非常想要成名,想要被認同,聰明、思考和講話都很快,有點神經質,有點社交障礙,不懂得尊重、體貼別人。不得不說導演非常高明。然後我們毫不意外地看著Erica一怒而去,被甩而且完全不能了解自己為何被甩的Mark回到宿舍,一邊寫部落格、一邊喝酒抱怨、一邊駭進哈佛各館的線上通訊錄,一邊寫程式架網站。短短幾個鐘頭,評比「哪個妹比較正」的Facemash在凌晨四點創造出把哈佛宿網掛掉的流量,Mark一戰成名——

fb1.JPG

這種開場讓人覺得天才只是把聰明才智過度集中在某個領域。一個人是天才,並不保證他不會是爛人。或者該說,正因為把聰明才智過度集中在某個領域,如果沒有適當的教育跟訓練,天才比一般人更無法懂得人情世故。

對自己不當使用學校網路的行為毫無悔意的Mark,接著把哈佛聯誼網(Harvard Connection)概念據為己有,創造Facebook,搶先註冊。草創時期的CFO,也是Mark唯一的朋友Edurado Saverin,以共同創辦人的身份支持好友的計畫,但隨著業務擴展,對於要不要讓廣告進駐Facebook兩人發生了歧見。就在Edurado為了Facebook找錢的時候,Mark遇見了另一個電腦天才,Napster的創辦人Sean Parker。看見Mark的潛力,Sean想利用他讓自己東山再起。Sean自身的經歷、魅力和人脈也替Facebook拉來更多投資者,將Facebook擴展為全球性的服務。過程中,Edurado的股份被吃掉,鬧到最後,哈佛聯誼網的Winklevoss兄弟和Edurado都對Mark提出告訴。過程……稱得上文明,但是醜陋。

事情從單純變複雜的瞬間還蠻驚人的。彷彿車子打滑失速,脫離車道。雖然替Edurado覺得難過,但兩人之間才能相差太多,本來就不太可能一直搭檔到最後。只是Mark沒有給朋友一點警示,而是任由Sean跟其他投資者共謀,抽掉Edurado的股份,做得太過火。Erica當年離開餐廳的一席話,竟是一語成讖。「你這一生可能都會覺得女人不愛你。但那並不是因為你是個電腦怪咖,而是因為你是個爛人。」把「女人」換成「人」,也蠻適切的。

影片的最後,Mark打開Erica的Facebook,將他加為好友。每隔幾秒,Mark就會更新頁面,等待Erica的回覆。會員破百萬的Facebook創辦人,讓其他使用者在線上與好友聯繫,自己竟是如此孤獨,令人憐憫。

fb2
我很佩服飾演Mark Zuckerg的演員,能用那麼快的語速講常常是很長一串的台詞。左邊是男人運和女人運都不太好的Edurado。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