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去看了。印象最深的反而是喬治五世在聖誕演講之後的抱怨。大致是說以前當王只要穿著漂亮的軍禮服就可以了,現在的皇室卻得放下身段,親近百姓,像低下的演員。大有紆尊降貴之意。我心裡想,幸好您死得早,才不知道皇室淪為多麼低下的演員,還是觀光跟八卦的標靶。

回到正題。柏帝(=約克公爵=喬治六世)個性害羞,有口吃的毛病。在1925年一次失敗的公開演講後,妻子帶著他遍尋名醫,進行治療。原本上有充滿個人魅力的哥哥大衛(=愛德華八世=溫莎公爵)做為王位繼承人,口吃也不是什麼大問題,躲在暗處反而讓他有更多的自由,像是可以加入皇家海軍、選擇婚姻對象較有彈性等等。但是不愛江山愛美人的大衛跟辛普森夫人相戀,不久就自請退位,柏帝也因此被推上王座。二次大戰前夕,隨著希特勒展現野心,身為國王的柏帝必須在開戰時刻透過廣播發表演說,鼓舞海內外的士兵跟百姓,凝聚國家向心力。澳洲語言治療師萊諾羅格,從柏帝還是約克公爵的時候就一直給予治療及訓練。究竟這些努力,能不能讓喬治六世順利發表這篇影響英國歷史的演說呢?

希特勒據說是相當有魅力的演說家,我同情口吃還得跟他打對台的喬治六世,也佩服他跟自己的缺點搏鬥的拼勁。單以克己這一點而論,喬治六世就比愛德華八世更有國王的資質。幸而廣播演說不用公開露臉,壓力小得多了。那個什麼絕招都用上的演講排練真是讓人嘆為觀止啊!如果當年有狗仔,我想大戰應該打不起來……

喬治六世的性格壓抑而暴躁。但隨著萊諾一點一點卸下他的防衛,可以發現這是他童年受虐以及皇家壓力在他身上留下的陰影。那句「你已經不用害怕五歲的你所害怕的事物了」,令人動容。也許人都有一些過不去的關卡,只是不是每個人都有幸遇到萊諾。其實喬治六世並不是沒有聲音,只是聲音長久以來被壓抑,發聲困難罷了。帝王之家的辛苦,在柏帝身上可以窺見一二。上有嚴格專制的國王父親和聰明伶俐的哥哥,柏帝一直掙扎著想被認同,那句「我有權利被聽到!我有聲音!」之所以擲地有聲,是因為那是來自靈魂深處的吶喊吧!

ks2.JPG
雖然是個密醫,這個莎劇迷語言治療師心智強健,有同理心。從治療開始,期間幾次耐心等待,終於等到柏帝的信任。面對國王毫無懼色,卻怕太太怪罪自己隱瞞跟王儲有所往來,躲在門後發抖的樣子好有趣啊!

ks1
喬治六世和妻子伊莉莎白。他們的長女就是現任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在片中,慧黠的伊莉莎白深愛丈夫,給予許多包容跟幫助。真實世界裡,他是深受英國大眾喜愛的「伊莉莎白王太后」,一直到2002年才過世。不過,據說這位蘇格蘭貴族女子當年本來想和大衛結婚,婚後和大衛也依舊關係親密。他一直討厭辛普森夫人,恐怕不只是因為辛普森嘲笑他「蘇格蘭廚娘」而已。因為喬治六世戰爭、治國的壓力和演講的挫敗,伊莉莎白據說也承受了不少負面情緒,甚至曾有家暴傳聞……。

關於不愛江山愛美人的溫莎公爵:愛德華八世偏愛人妻,難道別人家的草兒真的比較綠?花了一點時間了解愛德華八世不得不退位的糾葛。因為英國國教的政教合一,身為國王的愛德華八世同時是教會之首,當時離婚的人再婚,教會不認可其婚姻,這是第一處尷尬。國會認為人民不會接受二度離婚的王后,反對這項婚姻。因為英國的君主立憲制採議會至上原則,愛德華八世有義務接受議會決定。如果他不顧國會反對,娶華勒絲,將動搖憲法,這是第二處尷尬。最後愛德華退位娶華勒絲,雖然對不起弟弟跟人民期待,卻讓他成為史上最浪漫的男人。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