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氏集團的拍賣經理人趙顧珩(by林佑威),受到老奸巨猾的容愷之(by寇世勳)重用,年紀輕輕就任職總經理,是當紅的古董拍賣會負責人。負責富士佳秋拍的顧珩回到台北,卻在秋拍之前偶然遇到想轉賣手上劃花注碗的張董。發現張董付出千萬買下的「古物」其實是贗品,他據實以告,無法接受的張董卻崩潰跳樓。那只碗其實是容愷之多年前賣給張董。容愷之大方承認販賣贗品起家,記者又緊咬不放,讓顧珩陷入道德跟保有既有工作與地位的兩難。

陶瓷工廠的女兒蘇海兒(by賴雅妍),在父親敗掉工廠之後就撐起家計,一個人照顧啞巴妹妹跟失智祖父。隨著富士佳秋拍在台北舉行,這兩個分處人生高峰跟低谷的人相遇了。從面試會場就一直衝突的兩人,其實都熱愛古董跟陶瓷。秋拍前夕,失聯已久的顧珩祖母李香君(by沈時華)和任職故宮的楊磊(by金士傑)同時接到神秘邀請函,海兒的爸爸接到偽造劃花長頸瓶的委託。拍賣會上,主要拍品北宋定窯劃花長頸瓶遭到贗品掉包。容家、楊家兩代恩怨圍繞著國家瑰寶糾結纏繞,帶出文物的靜謐美好、古董拍賣界的爾虞我詐、人性的搖擺不安、跟大時代的無奈,是相當精緻的故事。

1949年國民黨戰敗,遷台時把古物(包含不少易碎品)也千里迢迢的運來,這份執著和奇蹟造就了故宮,而瑰寶1949是首次在故宮拍攝的電視劇——光衝著這一點就值得一看。除了故宮之外,鶯歌街景也是主要的拍攝景點,看戲也可以順便看風景。公視週六晚上九點播出,隔週六下午一點重播。推薦。

treasure.jpg
年輕的一輩。由左到右是楊哲羲、趙顧珩、蘇海兒、蘇媛媛。在我看來戲外才會有這種和平氣氛。楊哲羲是楊磊的兒子,雖然聽爸爸的話念了藝術史研究所,卻對之不感興趣。喜歡海兒,跟顧珩是情敵。海兒跟媛媛兩姊妹一剛一柔,一冷靜一感性,在劇中也是吵架的時候居多。其實林佑威跟賴雅妍蠻有夫妻臉的,笑起來尤其像。

treasure3.jpg
金士傑演出沈浸古文物之中、學問很好卻木訥的楊磊,收放自如。1949年,還是學生的楊磊協助整理渡海的國寶,當時便已展現出對文物的了解。他暗戀香君,香君卻選擇了立場不同的唐銳。唐銳後來捲入盜寶案,指證他的正是楊磊,種下恩怨開端。目前看來容愷之應該是幕後操控者,若不是唐銳,就是跟唐銳關係親近的人,才會發出神秘邀請函、密謀盜寶,報復當年的事。

☆圖片所有權利屬於原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瑰寶1949 故宮 金士傑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