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沒什麼意外的雷聲大雨點小,不過閃光倒是放很大(笑)。這是一場雷電隆隆,沒有下雨的革命。沒有撼動組織,權力結構也沒有改變。雄翔會當中,尾形入獄,其他成員全軍覆沒,神秘的藍色廂型車在爆炸風中揚長而去,勝利屬於恐怖份子所有,慘。

劇情繼續進展。想複習日劇或是野心篇劇情的請點這裡。發現尾形總一郎不是好人的井上薰(by 岡田准一)仍然憂鬱地跟組員們進行每日任務。這一天,在四人小組被支開進行一般偵察時,國會警備封鎖議事廳,癱瘓國會。為首的尾形總一郎(by 堤真一)要求媒體現場直播,一一唱念調查到的議員罪行,逼迫議員在鏡頭前認罪——不外乎貪污、瀆職、官商勾結之類,舉世皆然——。在此同時,警方按照既定程序應對,包圍而無行動;四人小組也發現情形有異,在井上帶頭下展開反擊。最後輪到麻田總理上台被揭發罪行時,四人小組破門而入,中斷了這場現場直播的認罪大會。

這個故事教訓我們,吃飯的時候一定要從最喜歡的那道菜吃起,因為你不知道吃到一半會發生什麼事。堅持把麻田總理放到最後順位的尾形,就是一個血淋淋的例子。雖然我們從一開始就清楚,尾形總一郎是為報父仇而來。但我們不知道的是,當年遭到麻田栽贓的成瀨,還有另一個兒子,也就是坐在議員席位上的伊藤國雄(by 香川照之)。改名換姓的兩兄弟看似齊心復仇,但最後還是走上了歧路——伊藤被雄翔會的其他成員說服,出面斥責尾形脅持國會、強迫認罪的作法無異於恐怖份子。尾形還來不及消化被弟弟背叛的憤怒,優秀的部屬們就闖進了國會議事堂,發現大勢已去的尾形總一郎,只好握著槍去追趕仇人,了結恩怨。

像所有的革命一樣,只靠懷有理想的革命家是走不下去的。因為革命需要用人,就難免會有趁火打劫的投機客,和許多另有目的的團體。目的多重讓革命變得十分複雜,最後的結果難如人意。想當年國父雖然革命成功,還不是被袁世凱擺了一道變臨演。尾形在這場企圖暴露官僚制度荒謬、促成改革的革命中,同伴更少,當然撐得更艱難。投機客如雄翔會,一開始就打算教唆伊藤國雄,讓他在事件中贏得群眾的讚美、奪得權力,自己再成為幕後的操控者。幸好尾形也沒有完全信任他們,設了井上這道防火牆,果然在情況失控的時候成了最好的守衛,沒有讓雄翔會的陰謀成功。

闖入議事堂之前的對峙,霧島問出所有人的疑問:「裡面這些人,值得你拼上性命去守護嗎?」井上照例給了單純又熱血的答案:「我不知道。可是,SP的榮譽,和同伴的生命,值得我用性命守護!」之後直直奔向尾形。尾形原本以為井上是來阻止自己殺麻田,但井上一路追逐,直到尾形企圖舉槍自盡的時候才開槍阻止,自始至終井上想守護的就只是尾形啊!看著拿下領帶為自己包紮的井上,尾形道:「逮捕我吧!我不想被別人逮捕。」井上噙著一絲笑容,說道:「我不能。我沒帶手銬。」真是閃光滿點。

SP2
穿上浴衣跟總一郎先生去看煙火吧!(心)圖片所有權利屬於原作。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