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7-2:死神的聖物 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 Part 2

哈利波特大概是電影系列化的極致了吧。進電影院看最後一集,多少也有做個了結的心情。拍七集就已經夠可怕的了,第七集還分上下。人生幾何,一部電影居然纏綿十年,看來不管好與不好,哈利波特系列注定要名留青史了。

延續七上,七下繼續尋找並摧毀分靈體之旅,終至最後決戰,然後是風平浪靜的十九年後。摧毀剩餘四個分靈體的任務巧妙地融合在情節之中,劇情完整度很高,即使沒看小說也很容易進入狀況。七下蠻精彩的,作為收尾可謂毫無遺憾了。鏡頭漂亮不說,不但動作戲流暢,內心戲竟也精彩。最終的大戰與其說是善惡之戰,不如說是意志與愛對上恐懼。戰爭之中,強大的個人模糊了,但戰場上吉光片羽的鏡頭卻顯示出人性的脆弱與高貴。我想佛地魔這個角色應該受到希特勒不少啟發。黑暗籠罩的霍格華茲宛如集中營,直到三人組歸來才帶來一線曙光。麥教授果然是鄧不利多留下來的一著狠棋,護住哈利,驅逐石內卜之後,軍事行動倏忽發動,霍格華茲集中營又變回了霍格華茲堡壘。佛地魔猛烈攻擊之後的中場休息,名為哀悼魔法師所流的血,其實用意歹毒。霍格華茲陣營憑著一股意氣作戰,激戰之中不會想到其他;停下來反而受到失去至親摯友的哀痛折磨。哈利因此不得不赴佛地魔之約——這種情況下,被指名還不去送死就太冷血了,就算是觀眾也不能認同。「不得不然」的赴約相當合理。哈利倒地時,跩哥的母親奉命上前查探哈利是否已死,並且抓住時機俯身詢問跩哥的生死。得到哈利肯定的示意,滿心歡喜的母親動了善念,於是向佛地魔回報哈利已死,間接促成了霍格華茲陣營的最終勝利。

snape2
開場時,石內卜教授站在古堡長窗前凝望的背影充滿孤絕之意。直到這一刻我才有點懂,為什麼教授的粉絲那麼多啊!

儘管奈威在關鍵時刻展現英雄氣質,抽出葛來芬多寶劍,穩定軍心、砍掉大蛇,但最後一集最搶戲的仍是石內卜教授。在黑暗降臨霍格華茲的時候接任校長(!),石內卜貫徹雙面諜的角色,直到最後一刻。臨死之前,石內卜勉強撐住一口氣,要哈利用儲思盆窺探自己的心思,然後要求哈利看著他。那句「Look at me. You have your mother's eyes.」真是最痴情的台詞,竟然讓我落下淚來——作夢也沒想到看哈利波特會流眼淚啊!雖然只有幾分鐘,但導演巧妙地用鏡頭帶出石內卜對莉莉的痴戀和最後一個分靈體的秘密,回憶同時也推展情節,非常精彩。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