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剛失去了妻子的阿須田惠一(by 長谷川博己)獨自照顧四個小孩,手忙腳亂。家裡髒亂不說,連植物都快枯死了。為了讓日常生活重新步上軌道,他向晴海家政婦介紹所雇用了家政婦三田燈(by 松嶋菜菜子)。總是面無表情的三田燈不管是家事跟料理都表現得無懈可擊。有問必答,有求必應,連隨身攜帶的包包都跟許願袋一樣,要什麼有什麼,非常神奇。雖然三田很快地讓阿須田家乾淨整潔,衣食無缺,但阿須田家的家庭風暴,正要展開。而這個介紹所所長口中所謂:「要小心啊。只要是你開口,他都會去做,連殺人也不例外喔。」的萬能家政婦,到底會冷眼旁觀,還是捲入風暴?令人好奇。

雖然三田的真實身份為劇情添加一些懸疑,但主軸應該是探討家庭關係跟親子互動吧。四個孩子各有其性格。長女結是高中生,對於母親死後自己必須扮演長女角色一事頗有壓力,顯得有點暴躁,目前跟同校的攝影社學長交往。長子翔是直爽的青少年。次子海斗走菁英路線,一心想考上私立學校,跟母親感情很好。么女希衣才讀幼稚園,天真任性,很黏「什麼都會喔!」的三田。一家之主阿須田惠一,是個讓人很難喜歡的角色。雖然宣稱是意外,但其實阿須田的妻子是因為知道他外遇才投河自殺。阿須田雖有愧疚,但更多畏縮逃避,跟孩子互動不多,花很多時間在工作上,常加班晚回。看到他把妻子自殺前寫的遺書交給三田,要求他燒掉時,真的很無言。也許真的是一段沒有愛的婚姻吧(可是生了四個孩子耶……)。但因為一方選擇自殺,事情變得很複雜。

housekeeper1.JPG
被鄰居太太看見家政婦為自己調整領帶,阿須田似乎飽受威脅。

劇中有個很有趣的配角,是阿須田的小姨子結城麗(by 相武紗季)。在結的學校裡擔任體育老師的麗異常關心阿須田一家,似乎暗戀姊夫?心地蠻善良,隨時隨地很熱血,但永遠狀況外,成事不足、敗事有餘。阿須田一家都很受不了他。我猜編劇一定很討厭老師。

三田的真實身份到底是不是機器人呢?畢竟日本是如此熱衷機器人的國家,如果三田是什麼測試中的新型號家事機器人,我一點也不意外。而且這樣一來沒有情緒變化、總是忠實執行雇主命令(註)、和晴海介紹所所謂的「守密義務」等等疑點,就全部解決了。松嶋菜菜子居然演出這種面無表情、其實不需要太多演技的角色,真是辛苦了。

housekeeper2.JPG
好久不見的松嶋菜菜子。為了符合角色,在劇中幾乎是素顏演出,非常敬業。標準裝扮是鴨舌帽、灰色羽絨衣、牛仔褲加咖啡色醫生包,極盡低調。我一直在想那些服裝是不是Uniqlo贊助(笑)。

緯來日本台週六晚間十點播出中。

☆圖片所有權利屬於原劇。


註:
即使被雇主的小孩(海斗)要求殺人,三田也毫無猶豫。完全不遵守知名的艾西莫夫機器人三大定律。說起來我好喜歡《機械公敵》啊!

第一法則: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且確保人類不受傷害;
第二法則:在不違背第一法則的前提下,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
第三法則:在不違背第一及第二法則的前提下,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