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儘管前陣子故宮的盜賣事件掀起軒然大波,但是這幾年故宮的行銷真的做得很好,新出的龍年桌布也很美。今年一月就過年了,感覺好快。去年年底因為友人說想看展,就跟他一起去了故宮。順便去了瑰寶1949裡的三希堂,本來想進去吃個飯,感覺一下容愷之跟楊老師吃飯的氣氛,可是牛肉麵一碗兩百多,只好拍照了事。嘖嘖……楊老師,這樣您還常來……

有空應該寫寫看展感想。有不少小趣事。

dragon.jpg

我喜歡戰國龍。戰國時期的龍紋樸拙可愛,沒有後來的龍那麼張牙舞爪。查了一下,珩是屬於雜佩(註),是「佩上之橫者」,也就是一串玉飾上端的組件,下接圓形的璧或環。

這個玉佩裡,兩條大龍圈圍住兩條小龍,感覺就是一家和樂。旁邊那兩條小的,到底是什麼?蛇?

註:雜佩(珮):佩玉套組中連綴的各種玉。佩玉通常以璧環為主角,上下會配上形狀不同的玉,這些配角稱為雜佩。似乎也未必要用上所有的玉,反正就是混搭。成串的佩玉由上而下的順序是:

珩(橫玉,置於上方)

璧或環(圓形)

琚(本地的玉)

璜(弧形)

瑀(像玉的白色石頭)

沖牙(又名玉觿,形如獸牙,置於下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