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在島嶼寫作》是台灣文學作家的系列紀錄片,公視每週五晚間10:00播出。

王文興教授在鏡頭下略顯瘦小。他提倡精讀,會讓學生把文字唸出聲來、也字斟字酌地慢寫。第一部長篇小說「家變」寫了七年,第二部「背海的人」變本加厲,寫了二十五年,目前正在書寫的這本小說已經進行了七年,期待能在未來十年完成。王文興深受西洋現代主義影響,寫作晦澀難懂。我真的讀完的只有「十五篇小說」,其中看得出西洋文學的影響。「家變」曾一度試圖要讀,但沒有讀到最後。

片中有一段,王文興教授朗讀背海的人。加上「卡到音」樂團伴奏,剛好成了一齣聲音的戲劇。倒是解釋了一部份背海的人的書寫——原來那些底線、破折號、ㄓ(之)、雙引號,並不是標點,而是把文字當音符的標註,告訴讀者該怎麼「唸」文章用的。——如果在劇場演出,應該會很有趣。

相較於嚴肅認真的樣子,紀錄片也呈現了私底下的王文興天真熱情的另一面。王文興喜歡的詩人是孟郊,書包裡常放著孟東野詩集。郊寒島瘦,孟郊詩用詞艱深,「清奇僻苦」,與王文興的冷僻頗有互相應和處,會喜歡是因為有共鳴吧?「不寐亦不語,片月秋稍舉。 孤鴻憶霜群,獨鶴叫雲侶。 怨彼浮花心,飄飄無定所。 高張系繂帆,遠過梅根渚。 回織別離字,機聲有酸楚。」 王文興以中速誦讀,每句的最末一個字微微加強力道,聽起來有著堅持的感覺。書寫著「存在」與「荒謬」,王文興似乎從信仰中找到平衡的力量,是虔誠的教徒。

紀錄片後是與蔡詩萍的對談。朗誦了一小段背海的人。聽到溫文儒雅的王文興左一句「爺」右一句「爺」,真有點想笑,那種碎碎念的文字風格也讓我想起Samuel Backett的作品。認為文學與一般小說不同,王文興並不期待廣大的讀者。他以自己為例,說即使到現在,有些文學名著的世界他也無法進入。「可見閱讀是很困難的事。」被他這麼一說,反而覺得受到鼓勵,也許接下來可以試著閱讀「背海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