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看來是佔領華爾街運動的社會寓言一則、近未來版的俠盜羅賓漢傳說。

21世紀末,人類終於青春不老。每個人到了25歲後,就不再老化,但生命倒數計時器就此啟動,只能再活一年,除非能夠存入時間。時間因此成為貨幣單位,工作賺取時間、消費花費時間,名副其實的「時間就是金錢」。世界被區分成不同的時區,新格林威治區的富豪動輒幾百幾千年壽命,貧民區如主角威爾(by Justine Timberlake),每天醒來都想著自己的明天在哪裡,打零工賺取微薄時間,不管去哪裡都要跑步,節約時間。這一天,來自新格林威治時區的亨利跑到貧民時區的小酒吧找死(真的就是字面上的意義)。儘管自己生命有限,威爾還是救了這個活得不耐煩了的有錢/閒人。亨利告訴威爾,時間制度不過是犧牲貧民的生命、成就富人的永生:畢竟,資源有限,每個人都永生的話,世界無法容納這麼多人,混亂將起。趁著威爾睡夢之間,亨利把自己的時間轉給威爾,跑到河邊自殺。醒來的威爾跑到河邊察看,卻因此被監視錄影器錄下身影,成為謀殺嫌疑犯,遭到時間警察的追捕。無奈之餘,威爾綁架富家女席薇亞(by Amanda Seyfried),展開逃亡。

設定相當新穎,但科幻的外衣下卻充滿諷喻時事的意味。有錢人就像佔領華爾街運動大加撻伐的資本家,掌管國家大部分的錢財以為己用,聚積已經超過公平正義。在時間就是金錢的情況下,這樣的掠奪等同搶奪別人的生命以為己用。人世間最公平的事,就是每個人一天都擁有二十四個小時——在青春不老的世界裡,這樣的公平被摧毀了,資本主義終於統一世界,富豪的數字越累積越大,窮人怎麼賺錢都追不上飆漲的物價,隨時都會死去,成為平衡世界人口數量的犧牲品。亨利死前的一席話讓威爾思索制度其中的正義是否是真的正義,最後以搶奪時間銀行的方式把時間歸還給平民百姓,重啟社會階級流動。

席薇亞個性叛逆,渴望冒險。但要不是父親拒絕支付贖金在先、在貧民區遇到時間劫匪,生命垂危於後,恐怕也沒有辦法全心信任威爾,拋棄既得利益者的身份成為他的最佳搭檔。這位大小姐不但把自家公司當提款機用,最後還設計自己老爸,打開金庫拿走一百萬年送給時間捐獻所做公益,行事狠辣。到底是大義滅親,還是私人恩怨?我倒覺得難說得很。

time2.jpg
不肯付一千年贖金的老爸最後損失一百萬年……。父女倆根本一樣冷血啊!永遠二十五歲之後根本看不出誰是父母誰是小孩。觀察劇中人物,有意交往好像會先互報年齡?只是謊報好像也不會變成詐欺……。

追逐戲拍得頗為精彩。時間警察(by Cillian Murphy)是最耀眼的配角。領著微薄的每日配給時間,雷維護制度不遺餘力,最後卻因為急於追捕,一時大意,沒有先行申請時間配給而用盡生命。盡忠職守卻死於制度之下,充滿反諷。制度內改革已無法取得公平正義,只能像威爾一般破壞制度——似乎隱約可以聽到這樣的聲音。結局讓威爾跟席薇亞成為時間大盜,劫富濟貧,雖然大快人心,未免簡化了問題。只要有人想要獲得比其他人更好的待遇,特權階級就永遠不會消失。即使沒有富人,窮人也會互相殘殺,弱肉強食。所謂的公平正義最後落實在一對鴛鴦大盜身上,看似浪漫卻很悲觀。畢竟偷盜而得的正義是沒什麼保障的,失去了盜賊,正義也就告終了,佔領華爾街畢竟無解啊。

time3.jpg
到底是什麼樣的基因工程可以讓手臂跑出這種倒數鐘?此人生命還有一天十二分又五十秒……。威爾說,「一天可以做很多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