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熬夜看完了第八十四屆奧斯卡金像獎。比利克里斯托九度主持,風格一貫幽默。太陽馬戲團登台演出令人驚喜。也許因為「大藝術家」跟「雨果的冒險」入圍,初看電影的感動成為訪談焦點,讓整個典禮充滿了溫馨氛圍。尤其梅莉史翠普和他的化妝師洛伊海倫德雙雙獲獎、互相感謝對方的段落,讓人感受到夢想工業的美好。頒獎人跟得獎者毫不拖沓的演出也讓典禮節奏明快——對沒錯,我最怕的就是頒獎人冷笑話拖場跟得獎人感謝個沒完——,是相當好看的頒獎典禮。

84th1
RDJ也出場了,可惜這次扮鋼鐵人,跟小辣椒合頒紀錄片獎項。RDJ 欠扁又好笑,Gwyneth Paltrow 也優雅動人。

83rd1
但我忍不住懷念起去年RDJ 跟Jude Law 聯袂出席的美好時光。兩人鬥嘴多麼甜蜜啊!

雖然只獲得最佳原著劇本,我卻隱隱覺得,「午夜巴黎」和這一屆的奧斯卡頒獎典禮的基調是最契合的。結婚前夕與未婚妻共遊巴黎的吉爾(by Owen Wilson),有所謂「黃金年代情結」(Golden Age Complex)。寫得出暢銷電影劇本的他卻以書寫文學小說為志,認為1920年代是最美好的年代,生活浪漫美好。一晚,他醉後搭上街角路過的轎車,竟在午夜的巴黎邂逅了1920年代。在如夢一般的1920年代裡,他邂逅了當時的知名藝文人士,每一晚都是驚喜的冒險。他對畢卡索情人阿得里亞娜(by Marion Cotillard)一見鍾情。阿得里亞娜追隨香奈兒學習時裝,也有著黃金年代情結,只是阿得里亞娜喜歡的是1890年代。短暫的相處當中,兩個亟欲逃離現在,迷戀過往的靈魂相互吸引,直到他們在午夜的巴黎漫步,一起搭上了另一部前往另一個黃金年代的馬車,帶他們到了阿得里亞娜念念不忘的Maxim's Paris餐廳。在阿得里亞娜經歷吉爾一開始的興奮的時候,成為旁觀者的吉爾卻開始覺得沈溺於過去似乎不太對勁。他們在紅磨坊邂逅了竇加和高更,畫家隨意地說起所謂的美好年代應該是文藝復興時代。了解到原來每個時代的人都對其現實不滿,吉爾開始清醒了:屬於過去的畢竟是過去,不是現在。懷舊之所以浪漫,也許因為身不在其中。即使現在並不美好,也應該努力與之磨合。阿得里亞娜卻有不同的見解,認為當下就是「現在」,決定留在他鍾愛的1890年代裡。兩人於是分手。

午夜的巴黎裡,有著一輛又一輛的車子,在鐘聲十二響的時候,帶著失落的靈魂尋夢。電影又何嘗不是,帶著人們前往一個又一個美好年代的車子?

midnight_in_paris_1
吉爾的文學偶像海明威(by Corey Stoll)。坦白說我不喜歡海明威。不過Corey Stoll 實在太帥了,如果海明威真的長這樣,為了跟他搭訕我可能會把老人與海讀完。片中的海明威崇尚男性氣魄,嗜酒好鬥,有著意外的喜感。當吉爾拜託他看自己的小說,給他一點意見時,他回應的台詞真是經典。好個文人相輕啊!

海明威:我討厭你的書。
吉爾:你根本還沒讀啊!
海明威:如果它很糟,我會很討厭。如果它很好,我會嫉妒,所以我會更討厭。你不會想要另一個作家的意見的。(If it's bad, I'll hate it. If it's good, then I'll be envious and hate it even more. You don't want the opinion of another writer.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奧斯卡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