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友奇幻仿生獸特展@中友百貨公司B棟13F,5/19-6/3

泰奧‧楊森(Theo Jansen)這個名字近幾年來變得很有名,他是仿生獸的創造者。這批以風為動力/糧食的機械/仿生獸,在荷蘭海灘「放牧」了二十年,根據泰奧自述,是「根據遺傳密碼打造出來的族群,算是某個物種,每隻動物獨一無二,也會演化,優勢個體會繁衍下去。......最終的目的是希望他們能獨力生活下去。」泰奧的用詞,完全將仿生獸當成動物,而他為了這個新物種,已經投入二十年的時光。


*這是Theo Jansen為BMW拍的廣告。片中40秒左右出現、施然走過的Ordis,每小時的45分會在展場走秀(假日為每小時的15分及45分)。

展場不大,要快快走完也可以,先Google一下泰奧,對他有一點了解再去看會比較有收穫。現場以文字解說了泰奧在不同時期所創造的仿生獸,也展出了具有代表性的仿生獸實體及相關影片。不過唯一會在現場走動的只有Ordis,所以別錯過走秀啊。泰奧將他發明的運動器官稱為新世代的輪子。像輪子一樣,輪軸必須保持直線,但跟輪子不同的地方在於,這個運動器官(就讓我稱之為「腳」吧。)一次走120度,三隻腳連動才是走完一圈,因此也創造出移動時特別的韻律。

互動展區的東西都可以親手操作。可以親自體驗看看仿生獸的運動方式。

另一個比較特別的是現場佈置了泰奧的工作室一隅。看到那台老舊的電腦感觸很深。黃色塑膠水管據說在荷蘭是隨手可得之物,保特瓶跟塑膠布亦然。用這些低成本的東西,泰奧打造了一個會運動、很像生物的大型機械獸。不知為何,讓我想起最近在「時間軸」裡頭閱讀到的假想智慧生物。什麼是生物?這些塑膠水管的集合體,似乎給了另一種角度的思考。

資料後補。展期只到6/3,喜歡仿生獸的請把握時間。持中友家族卡每票僅90元,每卡可買4張,當天蓋手章可多次進出,現場開放拍照。

2012/5/28 資料增補
仿生獸 學名: Animaris= Animals + Mara, 海中的生物

「我用電腦做的假想生物,是人工進化的生命體。」(Theo Jansen, T.J.)

Jansen的假想生物進化期:
1. Gluton時期 1990-1991
「仿生獸的所有構成,我想要全部用塑膠管來製作,就像大部分自然的生命都是以蛋白質所組成的。我也希望自己可以用單一物質製造出一個獨立的生命體。」(T.J.)仿生獸的腿由膠帶來固定,分成大腿、小腿、腳掌三部分,跟人類的腳一樣。

2. Chorda 時期 1991-1993
束帶期。仿生獸的腿簡化為上下兩部分,腳掌變成下半部的腿的固定組件。以尼龍束帶依固定比例固定塑膠管,形成仿生獸的腳。

animaris1
傳說中的神聖數字(holy numbers),奠定了仿生獸穩定行走的根基。

3. Calidum時期 1993-1994
熱風槍的加入,讓塑膠管可以塑形。垂直面的接合更為緊密,骨架因此可以變得比較堅硬。

animaris2
這隻是Animaris Currens Ventosa。超美的。翅膀上張的是塑膠布,捕風而行。現場我最喜歡的就是這隻了,可惜沒有出場走秀。

4. Tepideem時期 1994-1997
「仿生獸的繁殖期。」(T.J.)
a.大量複製同樣的基因到個體上。
b.製造大量仿生獸群,形成群體。
c.速度快的仿生獸跟速度慢的仿生獸各自形成小團體。

5. Lignatum時期 1997-2001
木製期。因為想要製作巨大的仿生獸,木製棧板取代了塑膠管,因而產生了外型嶄新的仿生獸。

animaris4
Rhinoceros Lignatus, 250kg。

Theo Jansen其實是基於非常實用的目的創造這些仿生獸。一開始他是希望這些仿生獸可以為沙灘留住更多泥沙,延緩海水侵蝕荷蘭。到了Lignatum時期的時候,他開始思考這些仿生獸成為新的「馱獸」,搬運重物的可能性。

6. Vaporum時期 2001-2006
從自然的風驅動變成把風儲存在保特瓶(胃)裡,讓仿生獸可以依靠空氣壓縮而自行前進。

animaris6
沾了很多沙子的胃。

7. Cerebrum時期 2006至今
大腦時期。為了保護自己免於淹死,仿生獸進化出大腦──垂到地面的塑膠軟管,在海水進入之後可以驅動感應器,讓仿生獸改變行進方向。未來Jansen還想發展出仿生獸的各種感官。

animaris5
Animaris Percipiere Primus,此次展出最大型的仿生獸。走秀的Ordis也是這個時期的作品。

延伸閱讀:
1. Jansen, Theo, 2007, The Great Pretender, Rotterdam : 010 Uitgeverij
2. 大人的科學 Vol.30:Theo Jansen的仿生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