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租了DVD。不到半小時我已經忍不住按下第一次暫停鍵,起來走走。相當不親切的電影。

描述冷戰時期英國雙面諜的故事。情報員在匈牙利遭到暗殺,牽扯出國家情報單位Circus之中,潛伏著雙面間諜。身為受到懷疑的四名高階情報員之一的喬治史麥利(by Gary Oldman),從細小的線索當中抽絲剝繭,證明自己清白的同時,也帶出了情報工作的互不信任、荒謬、以及政治角力等等面向。畢竟是政府部門,搶預算是一定要的,捏造情報敷衍上級也不是新鮮事。因為是情報單位,互相懷疑也是基本功。真正的戰爭已經過去,身處名為冷戰實已和平的時代,情報戰變得有那麼點不合時宜、卻又不可或缺。對自己目標不甚確定的同時,卻也不得不一天天繼續下去的荒謬,讓電影散發著冷冷的嘲諷,只是有些悽愴,像一則薛西弗斯的神話。

印象最深刻的場景是聖誕派對。貫串整部電影的這場派對,演奏歡樂的音樂、熙熙攘攘,派對中人飲酒嬉鬧,卻一點都沒有快樂的感覺。派對中即將前往匈牙利的情報員其實已經知道自己的命運。雙面諜選擇背叛英國。喬治發現妻子外遇、以及外遇的對象。一切正在發生,但是還沒到結束之前,竟是什麼也無法預見。

真實的世界往往如此。

TTSS1
飾演喬治史麥利的演員,就是哈利波特裡的天狼星!看到最後,竟也不太確定喬治史麥利究竟是為了真相而戰,還是以此事件作為升官的踏腳石?影片最後的一抹微笑,耐人尋味。

TTSS2
喬治史麥利和年輕的屬下彼得貴倫(by Benedict Cumberbatch)。我不否認Cumberbatch是我看這部電影的誘因之一。沒辦法,我正在迷BBC的Sherlock啊!彼得對喬治雖然忠誠,但喬治對待彼得的方式讓人心寒。一次,喬治要求彼得盜取機密文件,非常乾脆的跟彼得說,如果任務出了問題,彼得必須自行負責,也不能說出他的名字。彼得聽了卻連眉毛也不抬地前去執行任務。也許這種令人心寒的冷血/冷靜才是間諜本質吧!在確定彼得會受到牽連,成為監控對象之後,喬治要彼得回去把想做的事做一做。這種過來人的提醒,卻又顯現出他對彼得的關心。彼得回家後,跟同性戀人分手。戀人離去後,彼得獨自哭泣的身影讓我的心小小地揪了一下——我也知道這是鬼話,可是還是很想說:福爾摩斯你為什麼選在這部片出櫃啊!……

◎圖片所有權利屬於電影。

P.S.複雜的片名典出英國童謠。版本很多,這是最常見的一個:

Tinker, Tailor,
Soldier, Sailor,
Rich Man, Poor Man,
Beggar Man, Thief. (The Oxford Dictionary of Nursery Rhymes)

除了押韻,實在是看不出個所以然。外國童謠真難懂,我們的兩隻老虎容易多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狼星 福爾摩斯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