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星鑄字行的故事。公視七月間播出的紀錄片。

rixing2

曾經活版印刷是知識傳播的重要推手,但電腦排版取代鉛字排版之後,鑄字行日漸凋零,最後只剩日星鑄字行一家。紀錄片記錄著鑄字人張介冠和志工們一起摸索,發展銅模復刻計畫和成立活版印刷保存協會的過程。

「恐後世無傳矣」的心情,展露無遺。擁有一整面牆的鉛字,宋仿黑楷四付書,日星雖然卓有規模,但保存協會的成立,從反面來看正是活版印刷即將消失一事已經無法逆轉的證明。在後繼無人的情況下,正體中文鉛字、鑄字設備、技術,勢必消逝。浸淫一生的志業,雖然熟悉,張介冠卻在想要保存的時候發現將自己的心願訴諸言語表達的困難。志工們從一開始用電腦塗色修復筆畫,到重新修習書法,從頭了解中文字的美學,花去不少時間;才漸漸體悟到設計字體原來是對自身文化的發言權。

過程中,張介冠前往上海,拜訪業界耆老錢煥慶,聆聽了錢老對於鉛字的獨到見解。由字的重心出發,錢老闡述中文結構與筆畫之美,鉛字微微的不平均,讓印刷品反而散發著人味,正是電腦排版無法取代之處。張介冠也走訪日本東京銀座的老店中村活字行,了解活字印刷在日本的現況。轉為客製化的中村活字行,雖有客戶,但一樣面臨著技術人才斷層的問題。回到台灣,活版印刷保存協會成立,彷彿有了一線曙光。課外參觀的小朋友為鑄字行帶來朝氣,其中也許有後繼者?

延伸閱讀:

台灣活版印刷文化保存協會部落格

日星鑄字行FB 活動或講座可以在這裡找到。

黃哲斌:搶救最後正體活字!網路大集結! 非常詳盡的整理與介紹。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