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義大利,愛我別走 Italy, Love It or Leave It

居住在首都羅馬的導演Luca跟他的伴侶Gustav,正討論著是否離開義大利。因為感受不到國家的未來,他們的朋友都走了,移居到德國、瑞士、英國等等。憤世嫉俗的Gustav想走,善感的Luca想留。最後他們決定用六個月的時間重新探索自己的國家,再做決定。以動畫、歷史影像、訪談、拍攝交錯,影片探究了義大利社會的問題(2011年拍攝),儘管議題沉重,導演的手法卻是諷刺詼諧,充滿幽默。

italyloveleave
兩個大男人擠進義大利國產小車飛雅特的鏡頭令人好笑。這台飛雅特在影片中不斷地改變顏色,紅黃藍都有。車商贊助?

畢竟是兩個人對義大利這個國家的思考,所選擇的重大議題自然難以全面,但是仍然給了觀眾一個很好的視角。鏡頭下的義大利,四分之一人口落入貧窮邊緣、銳減的工作福利與低薪威脅著普通百姓的生活。居高不下的房價讓年輕人被迫與父母同住。產業外移,留在國內的汽車工廠仍然用五十年前的方式運轉。貪汙官員競標工程,賺飽工程款留下蚊子館。垃圾問題跟環境汙染問題被漠視。同性戀不被社會認同。黑手黨介入各項產業,只要擋了他們財路,就會受到死亡威脅……義大利仍然風景如畫,但平靜的表面下暗潮洶湧,就像片中提到的科莫湖,是美麗的觀光勝景,也遭到嚴重的廢水汙染。

某些層面來說,義大利的亂象跟台灣相似的程度令人心驚,也因此難以對這部影片一笑置之。全球化的時代,社會議題也全球化?大概只有黑手黨的部分,台灣比之好一點吧。(但看完電影我想起介入重大工程跟都更案的黑道。好像沒有好多少。)

隨著旅程的進展現況愈發沉重。但漸漸地一些個人的努力讓人看到未來的曙光。一個社會運動者很有創意地發展蚊子館觀光。「也許有一天它們會被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誰知道?」認真做事的地方首長,引起了矚目,為地方帶來了改變。即使受到死亡威脅,也有平民百姓跟黑手黨抗爭到底。一個教士說得好:「一棵樹倒下的聲音,比一片森林生長的聲音還要來得大。(是否離開義大利,)這是你的抉擇。」六個月後,兩人搬進新公寓,進行拆箱作業,窗景是羅馬。在這一刻,留下比離開需要更多勇氣。

播出片尾字幕的時候,Luca跟Gustav坐在一棟未完成的公共建築前(真的好大一棟…‥),Gustav起身跳舞,仍然延續了影片詼諧的風格。我實在蠻佩服這個人的,對義大利許多公共議題如數家珍。憤世嫉俗也是有條件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