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票時發現還是有人念少年P。其實應該要念π,就是圓周率。此事電影當中也有解釋。

幾年前看過小說,這次沒有複習,直接看了電影。再看一次就發現少年Pi的主題其實是信仰。如果信仰必須經過試煉,難怪Pi的境遇如此淒慘了。誰叫他一口氣信了三個教呢!約伯只信了一個耶和華,就要為了不明的原因遭受考驗,Pi還對著諸多神祇祈禱呢。身為船難的倖存者,Pi擁有言說的權利,兩個版本的故事都解釋了兩百多天的漂流,但是聽的人可以選擇相信哪一個。作家選了有老虎的版本,「那個故事比較好。」「信仰也是如此。」也有一說是「美」與「真」之間的選擇。有老虎的故事是美麗的,船難的故事卻比較像會真實發生的事--但真實世界之中,常有比小說更怪誕離奇的事發生,所以也很難說「不像真的」就一定「不是真的」,所以又回歸到「相信」的問題。但既然Pi這麼擅長說故事,也可能兩個版本其實都不是真的--所以我是徹頭徹尾的懷疑論者?(囧)

但是這一切都不重要--請去看3D版吧!此刻我必須承認視覺的觸動是很直接的。畫面非常美麗,單是那份美麗就帶來感動。河面上的儀典燈火,海底的藍光,飛魚,月光下縱躍的鯨魚,暴風雨,透明的天空和海……但同時我也必須說視覺很容易欺騙人:從頭到尾我看不出哪些場景是在台灣拍的。造浪池是人工物倒也算了,可是我也看不出來狐獴島原來在墾丁。我看不出來孟加拉虎有四隻,我也分不出哪些老虎是動畫、哪些是CGI。電影足以使人「信以為真」,好的故事亦然,宗教信仰亦然?

單以故事而論的話,閱讀書本給我的感動還是大過電影。不過看完電影之後還是如在眼前的鮮麗奇幻場景,和少年 Pi真摯自然的演出,讓電影還是有可看之處。但也別因此就把它當成適合孩童觀賞的動物片。困獸的無奈和求生存的暴力還是會讓人有一些些不舒服的。

pi1
大受歡迎的海報。據說網友紛紛脫下上衣與自家寵物來一張少年X的奇幻漂流。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