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貼其之一,片長兩小時四十五分,請勿空腹觀賞,免得肚子餓分心。請不要喝太多水,也不要帶茶或咖啡,因為找不到什麼空檔上廁所。

便利貼其之二,如果你沒有很執著3D,這部片不看3D也可以。我就是被HFR 3D的噱頭迷惑,買了3D場的觀眾。雖然畫面很精緻很美,美到有點不真實的感覺跟這部片的童話風格也很搭,可是沒有了3D效果會不會讓我覺得可惜呢?答案是不會。所以接下去的兩集我應該會看數位版。

便利貼其之三:本文是粉絲灑小花讀後感,請謹慎閱讀。

進正題。PJ不愧是PJ,幾個鏡頭就又把我帶回中土世界了。夏爾的主題音樂響起時,舊日的美好時光竟也重現--想不到佛羅多會出場啊!好想念這對水汪汪的藍色大眼睛!從比爾博的生日宴切進,以倒敘的方式開始,導演不動聲色地呈現出兩次大戰中間相對和平的世界。知情者如巫師精靈等,神經緊繃;不知情者當然是各過各的日子。相較於魔戒史詩般的悲壯,哈比人具有強烈的童話色彩,熱鬧歡快,戰鬥也側重動作冒險,大部分的時候都讓人笑得很開心。所以不用準備面紙啦!

故事簡單說,就是以亡國王子索林為首的矮人返鄉團雇用巫師嚮導甘道夫帶他們回家的過程。甘道夫是稱職的領隊!每次上路前都會記得點名!可是,因為巫者不可言說的原因(註),甘道夫堅持團裡要有吉祥物,所以就把比爾博從袋底洞拎了出來。

於是史上最像路人甲的男主角比爾博簽下死亡切結書,以專業飛賊的名義加入隊伍,莫名其妙地被追過來趕過去,還因為被識破根本不是什麼飛賊,只是個普通善良老百姓而被索林徹底瞧不起。最後在索林被座狼打趴的時候,最靠近索林的吉祥物基於普通善良人絕不會見死不救的第一定律,鼓起最大勇氣,動劍了!

吉祥物至此擺脫路人甲模式,比爾博的冒險正式展開。

還有,Cumberbatch好誠實,史矛革真的在電影的最後睜開眼睛

很顯然的這不是比爾博的戰爭。矮人要回家、要從惡龍手中奪回家園。巫師要借矮人之力,趁機除掉惡龍。還有,路上要順便調查一些「事情」,也就是黑暗勢力擴大,戰事將起的惡兆。哈比人?就像比爾博自己說的,他的歸屬在袋底洞的扶手椅上,身邊有美食跟書本環繞。但是因為「我有家你們沒有,如果幫得上忙的話我也願意幫。」儘管害怕,他還是留了下來。這分善良是屬於比爾博的英雄特質。(華生醫生你果然是濫好人!難怪這個角色非你莫屬啊!!)

來聊聊顯然才是英雄的索林。索林有些頑固暴躁,並不是最好的領導者,但是絕對有王者氣質。當大樹被撞倒,情況危急的時候,索林離開樹枝,在絕對劣勢的狀態下拔劍,對上半獸人與座狼,盡王者的責任--保護人民!

看吧?這才叫王好嗎? (扔玫瑰)國王跟人民同處險境的時候,在專制政權中腐化的國王會大叫:「護駕!護駕!」然後躲在最後面,把人民當盾牌。但是中土世界的王都是咬咬牙站出來,沒一個是懦夫。這也是我覺得看魔戒很過癮的原因之一。

最後是六十年前的不死族。年輕六十歲的比爾博還沒被魔戒污染,是個天然呆--我終於懂PJ為什麼一定要等到Martin Freeman了!這個角色真的好適合他(笑)--。年輕六十歲的甘道夫戰鬥指數好高,扔魔法扔得好爽快!雙劍也耍得比後來俐落,性格上的惡劣之處也比較一目了然(默)……年輕六十歲的愛隆王英姿颯爽,親切隨和,臉上常有笑容,大概是因為搶走他女兒的混蛋還沒出場。年輕六十歲的凱蘭崔爾沒什麼變化,還是一樣美麗又高深莫測。開會時,凱蘭崔爾穿著曳地白紗在會議桌旁邊掃來掃去,用傳音術跟甘道夫講悄悄話,充分展現會議桌上講最多話的不見得最有權力的政治黑暗。年輕六十歲的咕魯已經罹患人格分裂,不過哈比人的人格比魔戒中更強烈一些,居然喜歡玩猜謎。幸好我不在場,每個謎題都猜不出來……

最後的最後,附上官網圖片。誰來告訴我這不是犀利人妻?(囧)

hobbit7

wife


註:
Galadriel:Mithrandir, why the halfling?
凱蘭崔爾:米斯蘭達,為什麼是半身人?

Gandalf:Saruman believes it is only great power that can hold evil in check, but that is not what I have found. I found it is the small everyday deeds of ordinary folk that keep the darkness at bay… small acts of kindness and love. Why Bilbo Baggins? That’s because I am afraid and it gives me courage.
甘道夫:薩魯曼相信唯有強大的力量可以阻止邪惡,但我發現不是如此。我發現是普通人的平常舉動讓邪惡無法靠近……一些懷有善良跟愛的行為。為什麼是比爾博巴金斯?那是因為我害怕,而他給我勇氣。

……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有同人文會說甘道夫是哈比控了。以前還不怎麼覺得……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哈比人 華生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