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比較得空,就把幾部前一兩年想看卻因為種種不可考的原因而沒看成的電影找來看。

預計的片單是這些:
黑影家族
愛的麵包魂
陣頭
雨果的冒險
大獨裁者落難記
燃燒吧!歐吉桑
醉後型男日記

愛的麵包魂是很有台味的小品。除了張君雅小妹妹風的村內廣播電台、在地業餘樂團、陣頭、土雞城、媽祖廟等等,還包括台灣人或多或少的崇洋媚外、對里長公器私用的習以為常、對愛情美食的歌頌崇拜、對異國流行的信手拈來(像中華一番流的「夭壽好吃」和混台風的寶萊塢歌舞)。呈現出來的後現代台風,雜食拼貼還和樂融融,真的獨樹一幟。

曉萍(by 陳妍希)對異國的憧憬,是對媽媽未曾實現的那個夢想的憧憬,也是無聊現實的出口。傻呼呼的麵包師傅高秉宏/糕餅(by 陳漢典),跟女友相反,完全不作夢。他很踏實地去幫助自己能幫的人、做自己可以做的事。工作閒暇還兼跳陣頭照顧地方青少年,開烘焙教室敦親睦鄰,真的可以得個優秀青年代表。雖然就外型來說,應該找一個更清新更古意的演員來演糕餅,但陳漢典算是把這個樸實的鄉下青年詮釋得不錯。容易知足的糕餅並不覺得自己的生活有所欠缺,所以無法理解女朋友的法國夢。可以輕易完成女朋友願望的布萊德(by 倪安東)介入時,才會讓他自卑地未戰先逃,一蹶不振。因為這是喜劇,男主角最後當然會振作起來,所以就不用替他操心……

bread3
我這麼說也許不太厚道,但肯定有成千上萬的男影迷在看到這一幕的時候,心中吶喊「憑什麼~」

里長伯邱爸(by 廖峻)經營溪洲的小麵包店,妻子死後把麵包店交棒弟子糕餅,寄情阿不倒樂團,老是把村內廣播當廣告電台,賣麵包兼播放阿不倒的作品。曉萍抱怨「媽都死了那麼久,你怎麼不把媽的東西收一收?」時,里長伯回以「你怎麼不收?」曉萍:「我看到媽的東西會哭……」邱爸:「阿我也會哭啊!」簡單幾句話就讓人紅了眼眶,真是搶戲搶好兇的配角。

bread1
阿不倒樂團好讚啊!XDD 總是在關鍵時刻為觀眾唱出角色心聲,頗得說書真傳。劇中大部分的歌曲都是高炳權寫詞,王希文作曲。「巴黎‧溪洲」很應景,「夭壽好喝」的海鮮歌舞俗有力,「胃痛一百遍」的歌詞直白得讓人笑到飆淚,「菠蘿麵包的憂傷」更是經典!很推薦大家去找來聽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