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看到演員名單就很期待:退隱已久的山口智子、阿部寬、宮崎葵,不知道會是怎樣的故事?比「不結婚」還早開始看,不結婚看完了,Going My Home卻遲遲看不完。主要是因為這部戲步調平淡緩慢,一天最多只能看一集,有時候還要隔個幾天才能看下一集。

故事是坪井榮輔(by 夏八木勳)在長野鄉下中風倒下到死亡期間,坪井一家所發生的事。一輩子外遇不斷的榮輔,和家裡的關係當然也不是太好。妻子(by 吉行和子)對他的愛當中夾雜了怨恨,女兒多希子(by YOU)關心的是父親倒下後不知道要病多久,該由誰照顧;兒子良多(by 阿部寬)沒想太多,但也不是非常關心,只是以盡義務的心態往來於家庭與醫院之間。然而,這天他來探病的時候,卻意外見到一個陌生的美女下島菜穗(by 宮崎葵)。猜測他是否是父親的情婦,被母親跟姊姊下令調查的良多,來到了長野鄉下的小鎮,經歷了一段小小的冒險,卻在冒險之中重新認識父親,也修補了家人之間的關係。

庫納是鄉下小鎮傳說中的小矮人。戴著紅色尖帽,住在森林裡,死後葬在龍膽花下。據說看到了庫納可以跟他們許願。劇中解釋傳說脫胎自《古事記》中的少彥名神。榮輔在中風前參與了尋找庫納的活動。

用柴米油鹽探討了故鄉/家/家人/歸屬/死亡,Going My Home平淡之中有著幽深的滋味,運鏡也很細膩。有些諷刺,有些幽默,但都是點到為止。就像高湯、庫納、跟良多,「既無價值、也無大用,但少了他就覺得少了什麼。」「世界並不僅僅由看得見的事物所構成。」小王子裡頭也說,「真正重要的東西是眼睛看不到的。」在極其普通的日常對話下流動的,是很難轉化為言詞的細微感覺,看的時候會有許多事情流過心中,我想每個人看都會有屬於自己的感觸。推薦。

kuna3
良多一家開場時其實處於臨界狀態。任職廣告公司的良多在職場上的評價不高,屬於中年倦勤,只求無過的員工。相反地,妻子沙江(by 山口智子)卻是小有名氣的美食作家,也幫雜誌跟廣告拍攝美食特輯,事業正好。人到中年,夫妻感情漸趨平淡,而女兒萌江最近開始常在學校闖禍。一個外表美滿的小康家庭出現了一些裂隙,幸而在尋找庫納的過程中,溫馨的相處又把裂隙抹平。

☆ 圖片所有權利屬於原劇。

kuna4
沙江的美食常常出現,有時是配角,有時是主角。左上是菜穗的作品,拉麵沙拉,賣相不好卻有媽媽的味道;和講究色香味俱全的沙江料理恰成對比。良多深受菜穗吸引(這點被媽媽評價為「父子兩個都一樣,喜歡一樣的類型。」),幸好沒有發展出好感以外的感情。右上是沙江為了拍電影特地找來的老食盒。跟其他在片中出現的種種事物,和庫納傳說,甚至小鎮自身一樣,都是若無人在意,就會在不知不覺中消失。對於消逝跟死亡,Going My Home有著平靜安然和些許的悲憫。左下的毛豆出現在良多拍攝廣告的現場,夫妻差點為此吵架。右下是沙江最後做給良多的濃湯,有庫納的尖帽子。現實主義的沙江並不相信庫納的存在,但卻為了良多做了這樣的湯,這就是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