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要從「吃一顆粽子,要爬兩趟101才能消耗完畢」的新聞說起。每年端午節前夕,新聞媒體總不忘提醒大家少吃粽子、改吃健康五穀粽等等;類似的呼籲在中秋節和過年時也要來上一次,由此可見傳統節日即以養肥為目的。少了這些,還真不像在過節。

儘管每年都要被耳提面命一番,還是覺得這次媒體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功力又上一層樓。不過,大家看看下面這張圖表,就會釋懷了。

zong
請看右上角紅色字體:每人每日熱量攝取不應低於1200大卡。要算得更精準一點,可以搭配基礎代謝率計算(每日24大卡/每公斤)。舉例來說,體重60公斤的成人,每天維持生命功能需消耗60x24=1440大卡。

所以吃個兩顆沒事的。請不要看我剝粽葉就喊「你要去爬101了」好嗎?

總之,今年端午節照例是粽子、竹筍湯、荔枝的組合(←這就絕對熱量破表了XD)。老一輩有過端午才收冬衣的習慣,暖化之後我們也就提前在清明左右收冬衣。昨天趕到黃昏市場買了一大袋荔枝,終於有了過節的踏實感。因為今天要休市,老闆隨便賣,買到的荔枝比前幾天便宜許多,心情更好。炎炎夏日裡少數會讓我心情好的食物當中,荔枝的排名在頂端。沒吃到,就覺得夏天少了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