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電視上看到宮崎駿推出「風起」後宣布引退,不再執導長篇動畫的消息。七十二歲的大師自言能集中注意力的時間日漸減少,長篇動畫對他而言是越來越沈重的負荷——但在我聽起來也像雖然沒有長篇了,還是有機會見到大師的短篇。畢竟,人很難離開自己的興趣與才能。新聞播出了宮崎駿歷年作品的片段,讓我很懷念,就想看一看他的作品。

在看的過程中才發現我好像沒有看過天空之城,但又不是全無印象。可能在哪裡看過片段吧?還是聽來的?……

故事從一場激烈的空戰開始。

故事從少女從天空降落到少年懷裡開始。

我思索了一下該用以上哪一句話開頭。以準確性來說是第一句,但是我比較喜歡第二句,因為這實在是一部從各種意義而言都很浪漫的電影,雖然也相當悲傷。巴魯的父親親眼見過漂浮在天空的島嶼拉普達,卻被眾人誤會是騙子,抑鬱以終;崇拜父親的巴魯,因此有了飛翔的夢。這個礦坑小鎮裡的開朗少年,邂逅了從天而降、對自己的身世渾然未覺的拉普達王國末裔。擁有飛行石的希達,是歹徒追逐的目標。在逃跑的過程中,他們漸漸被逼往拉普達。在那裡,他們看到被藤蔓掩蓋了的廢棄王國,在機器人的維持下,安靜地等待王室歸來。眾人覬覦的、握有先進科技的國度,原來就是這麼一座廢墟,好像在說,這些人如果只在乎科技,最終就會步上拉普達的後塵。諷刺之意不言可喻。

追逐在希達身後是朵拉一族、軍隊、特務。朵拉一族是海盜,原本的目標是飛行石,後來轉向拉普達的財富。將軍率領的飛行艦隊,因為機器人知道了拉普達的存在,但目標也放在財富。至於真正知道拉普達秘密的特務穆斯卡,想要的是先進的科技跟統治世界的軍事力量。跟明擺著是盜賊、卻有些人情味的海盜比起來,軍隊是火力更強大更殘暴的盜賊。明明身為王室末裔,應該要守護國家的穆斯卡,在短短一個小時內就用野心毀了在機器人管理下撐過七百年的古老王城。想要佔有的欲望、想要統治的欲望——當這些充滿了電影的時候,無欲則剛的男女主角宛若清流,根本不知道什麼叫欲望的機器人顯得善良脆弱。最後巴魯跟希達為了避免拉普達被穆斯卡利用,攜手唸出毀滅的咒語「巴魯斯」。原本應該自爆的城堡,因為龐大的樹根纏繞保護,逃過一劫,帶著剩下的一切向更高處飄升,好不容易找到的傳說再次消失。逃離漂浮島嶼時,希達回眸,最後的一瞥,看見的是園丁機器人走過草原的身影。也許天堂只能存在沒有人類私欲可以企及的地方吧!

laputa1
從一開始就認定彼此的男女主角。巴魯是非常有男子氣概的男主角,希達以宮崎駿的作品來說,則是少見的嬌柔膽小,很依賴巴魯。想起後來的男主角越見柔和,女主角則一個比一個堅毅果敢,大概也反映了時代的變遷吧!

天空之城,宮崎駿1986年作品,由宮崎駿擔任編劇、導演。

◎圖片所有權利屬於原電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宮崎駿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