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物少女艾莉緹其實不能算是宮崎駿的作品,擔任導演/分鏡的米林宏昌才是主角。宮崎駿擔任此片的企畫,與丹羽圭子一起負責劇本,劇本則改編自Mary Norton「地板下的小矮人(The Borrowers)」,把故事場景從英國搬到日本。宮崎駿其間到底出了多少力,其實看不出來。不過,在某些地方,這部小品頗有宮崎駿的影子。

看完天空之城後看艾莉緹,第一個感想是畫面變得好精緻明亮。開場倒是讓我想起神隱少女的片頭。少年翔因為心臟病的關係,來到東京近郊靜養,在這個媽媽口中「看過小矮人」的古老房子裡,邂逅了艾莉緹。這個寄居在老房子地板下的借物一族,族人所剩無幾。他們藉著採集植物跟向人類「借東西」來過生活——不告而取又一借不還,不就是偷嗎。不過,這些小偷也不貪心,只拿夠用的東西。剛滿十四歲的艾莉緹,非常嚮往借物的工作,這天,他終於跟著父親,開始了第一天的借物。

雖然不會留給人特別深刻的印象,卻是有趣的小品。我比較在意的其實是阿春這個角色。不明白他為什麼要對付這些小小人。雖然也會有毫無目的、純粹好玩的邪惡,但阿春的行動總讓我覺得缺乏動機。電影最引人入勝的就是從小小人眼中觀看到的人類世界,還有看看人類的日常用品被他們拿來做什麼。衣夾成了髮夾、珠針成了劍,突出的釘子成了父女進入房屋的釘梯……當父女倆為了衛生紙跟一塊方糖在家具間垂降攀爬時,小小人生活的辛苦忽然間鮮明起來,倒讓人不忍責備他們偷竊了。

borrower2
隱約有那麼一點初戀感覺的翔與艾莉緹。不過,跟大部分的初戀一樣,沒有結果。翔把方糖留在通風口時,也留了字條。對談就算了,艾莉緹能閱讀日文,令我覺得頗為不可思議。也許讓兩個種族共享語言文字是比較方便的設定吧。

borrower3
真正可能和艾莉緹有結果的應該是史提勒吧!在小小人族人口稀少的狀況下,可以選擇的適婚對象其實不多。如果說「怎麼樣也要存活下去」,為了種族延續,應該會在一起吧!雖然因為這種理由才在一起的話,感覺有些悲傷。史提勒對艾莉緹頗有好感,曾經掏出珍藏的蟋蟀腿示好。當然是反效果。可以和湯川學(破案天才伽利略)、福爾摩斯(Elementary)一起加入不會送禮物男人俱樂部。史提勒以狩獵方式生活,看起來不需要向人類借物,不過電影並沒有特別交代。

跟「霍爾的移動城堡」一樣,是系列作的第一集,所以結局就充滿了未完待續的感覺。聽著優美的片尾曲,看著一行人順河而下,忽然想到這個故事不過就是「艾莉緹一家因為被人類發現,所以搬家了。」實在沒什麼情節可言。可能是這樣才硬讓阿春來搗亂,創造一點戲劇高潮吧。只是,即使沒有反派,人與人的遇合與別離、充滿趣味的大小世界對照、兩代之間不同的世界觀也有許多足以探討。企圖用正邪對立來簡化故事反而破壞了這個小品的味道,有點可惜。

★圖片所有權利屬於電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宮崎駿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