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mz -エコアクション-
「風起了,唯有試著生存下去!(Le vent se lève! ... il faut tenter de vivre!)」以Paul Valery的詩句貫串全片,「風起」描繪了工程師崛越二郎研發建造九六式艦載戰鬥機的過程。

當時崛越工作的三菱重工接受軍方委託開發艦上戰鬥機。崛越設計的七試艦上戰鬥機在兩次試飛時都墜毀。片中崛越意志消沈,度假時與菜穗子重逢的時間點,應該就是這時候。之後崛越設計的九六式艦載戰鬥機,「以減少風阻和減重為主,全機以平滑的鋁合金構成外殼並且採用了凹頭鉚釘」(註)的細節,與電影中描述吻合。九六艦戰是崛越賴以成名的零式戰機的前身。零戰的歷史意義在於日本以當時科技落後的貧窮國家,研發出能與西方飛機相抗衡的戰鬥機種。

雖然之前看報導說這是宮崎駿離開奇幻世界、回到現實的作品,片中對於當時日本生活的描繪也相當寫實,但電影始於夢境,終於夢境,仍是充滿了夢幻的色彩。

夢境中,崛越二郎與卡普羅尼一再見面。這個出現在飛機雜誌上的義大利飛機設計師,成了崛越的導師,鼓舞著他往造飛機的夢想前進。「我想做的,就只是造出一架美麗的飛機而已。」「飛機一定會被用於戰爭,這是飛機受詛咒的命運。」兩人的對答似乎為飛行夢與反戰之間的矛盾立下註腳。在夢境裡,卡普羅尼鼓勵崛越培養設計的品味,描繪和平到來時飛機用在交通運輸的願景。卡普羅尼成為崛越二郎潛意識裡的聲音,引領他走出每個困境。

wind1

更夢幻的則是崛越二郎與里見菜穗子之間的戀愛。第一次風起,崛越二郎的帽子被吹跑,被隔壁車廂的菜穗子抓個正著,之後是毫無預警的關東大地震,崛越幫助菜穗子主僕回家。第二次風起,白色大陽傘直直飛向崛越。一把抓住陽傘的崛越因此與菜穗子重逢、戀愛,浪漫至極。訂婚後,菜穗子的病情仍持續惡化。崛越在躲避秘密警察的查緝時接獲菜穗子咳血的電報,一夜奔波只為見未婚妻一面。菜穗子為了跟崛越有更長久的未來,進療養院調養,在意識到自己可能無法痊癒時,竟私逃與崛越結婚——說起來黑川真是好長官啊!看似嚴厲,對部屬卻非常照顧。兩人的婚姻短暫而甜蜜,九六式艦載戰鬥機研製的過程裡,菜穗子一路相隨,全力支持丈夫的夢想。

wind2

跟造飛機的夢想亦步亦趨的,是殘酷的戰爭。片中對於戰爭卻迴避未加描繪,僅只說了日本參戰,與世界為敵,是瘋狂的自我毀滅。也許是這樣,我才更覺得這部以真實人物為藍本的作品充滿了不真實感吧!雖則戰爭本來就不是這部片的重點。最後在充滿飛機殘骸的草原上,卡普羅尼問崛越二郎,你好好把握了創作的黃金十年嗎?(之前兩人曾有對話,卡普羅尼說人的一生中,能全力發揮創作力的時期,只有十年。很難不讓人想到,這是宮崎駿對自己的提問。)崛越答是,並且說自己心力交瘁。用心創造出來的美麗飛機,在戰場上一去不返。是戰爭毀滅了工程師嘔心瀝血的作品,但也是戰爭給了工程師創造的舞台,這樣的矛盾的確不是三言兩語說得盡的。人生中充滿了無解的矛盾跟難題,但即使如此還是要試著活下去——死亡與不朽,現實與夢想,時間的流逝,全都交織在故事之中,令人低迴不已。

☆圖片所有權利屬於電影。


註:詳見維基百科,「九六式艦載戰鬥機」。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宮崎駿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