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目
Carlos Guastavino: Tres Romances 瓜斯塔維諾:三首羅曼史
Percy Grainger: Fantasy on Gershwin’s “Porgy and Bess” 葛人傑:《波基與貝絲》幻想曲
(中場)
Sergei Rachmaninoff: Russian Rhapsody 拉赫曼尼諾夫 : 俄羅斯狂想曲
Igor Stravinsky: Le sacre du printemps 史特拉汶斯基 : 春之祭
(安可)

開場前去診所挨了一針,不過還是用厚外套裹住自己,到了會場。可能因為那一針,不但人昏沈,連現場的琴聲聽起來也特別乾,幾乎沒有殘響。但鋼琴家仍然用快速移動的音群製造出朦朧的美感,讓俄羅斯狂想曲聽來分外高貴——說來也令人感嘆,平平是俄國人,拉赫曼尼諾夫的俄羅斯狂想曲聽起來像是把田野調查採集來的樂段變奏成宮廷音樂;史特拉汶斯基的春之祭卻像是把帶有古風的樂段加進工廠噪音合成。幸好這天聽的是雙鋼琴版,很多恐怖的音色都沒有了,順耳許多,反能專注在史式有名的複雜節奏上。

難得看雙鋼琴的現場,可以看見兩台平台鋼琴像對香的瓶子一樣相貼合;為此,其中一台的蓋子被拆掉了。左邊的鋼琴似乎是主奏,所以中間有黑衣人偷搬椅子害鋼琴家走位走錯(笑)。 看鋼琴家們伸長了脖子窺探對方動靜,聽琴音互相牽引也很有趣。嚴陳二位默契極佳,呼吸同起同落,音樂的互動很是迷人。沒有聽過《波基與貝絲》,但卻聽過其中的主題,只能說葛希文的音樂引用度太高啊!

《春之祭》太有名了,是史特拉汶斯基的代表作:「我想像一個肅穆的異教祭典:一群長老圍成圈坐著,看見一名少女被要求跳舞一直到死。她是他們用來祭祀春天之神的祭品。」這首曲子是史特拉汶斯基為情人尼金斯基(Nikinsky)所寫,後者也負責編舞,場景則由羅耶里奇設計。原本是芭蕾舞劇,但後來腳本佚失,只剩管弦樂譜(註)。

全曲共分兩幕,第一幕《大地的崇拜》由八首舞曲組成,第二幕《獻祭》由六首舞曲組成。舞劇的高潮是最後少女獻祭、狂舞至死,首演時引發騷動。不過昨晚現場一片平和,為數不少的小朋友也沒被嚇哭。可見二十一世紀的人對於噪音的容忍度有多高,這是時代的進步啊!(毆)



註:詳見Wiki條目「春之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音樂會 鋼琴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