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愛上的影集。大推。查了一下,目前第三季播映中,不過我才剛把第一季看完。

故事的設定是以911事件後,美國政府加強監視人民為背景。為了達到全面監控,政府委託民間企業打造能全面監視並過濾、分析資訊,預防恐怖攻擊的機器。唯一成功寫出程式編碼的Finch,是天才程式設計師。他隱身幕後,由好友Nathan負責談生意,最後以一美元將系統賣給政府。兩人懷著無私奉獻的愛國愛民心情送出機器,不過,人心難測是不分時空的。Nathan身故,Finch也因此隱匿身份,過著雙重生活。

片頭旁白大致概括了劇情:

"You are being watched. The government has a secret system--a machine that spies on you every hour of every day. I know because...I built it. I designed the machine to detect acts of terror but it sees everything...violent crimes involving ordinary people; people like you, crimes the government considered irrelevant. They wouldn't act so I decided I would, but I needed a partner--someone with the skills to intervene. Hunted by the authorities, we work in secret. You will never find us. But whether victim or perpetrator, if your number's up, we'll find you."
(「你被監視了。政府有一套祕密系統,一部無時不刻窺視你的機器。我知道,因為我造了這部機器。我設計機器是為了偵測恐怖行動,但它看見一切。牽涉到一般人——像你這樣的人——的暴力犯罪,政府認為並不重要。他們不加理會,所以我決定採取行動。但我需要搭檔,一個有本事干預的人。當局追緝我們,所以我們祕密進行。你永遠找不到我們,但無論是受害者或加害者,只要機器顯示你的號碼,我們就能找到你。」)

監視器的畫面在影片中頻繁出現,提醒著觀眾"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時間軸畫面則用來標示插敘的時間點,這些插敘會交代Reese跟Finch謎樣的過往。一開始沒注意時間軸覺得有些小混亂,後來習慣看時間軸就好了。號碼指的是社會安全號碼(Social security number),像台灣的身份證字號那樣。Finch的機器目的不在救特定的人,而在救所有人,所以個人犯罪的部分會被機器過濾,但這些每晚刪除的資料透過後門程式會送到Finch的電腦。不想被政府發現自己開啟了機器的後門,資料最小化,九位數的號碼是僅有的線索。號碼出現後的一到兩天內,當事人身邊必有殺人事件發生。問題是,這個當事人可能是被害者、也可能是加害者。這種不確定性增添了劇情的變化跟緊張懸疑。

第一集,Finch保釋了在地鐵上痛打混混因而被留置警局的Reese。對Reese說,「你需要一個目的」,把他拉進了自己的計畫裡,卻從頭到尾沒有透露自己的身份,讓Finch一開始就充滿了神秘色彩。此後就在互有保留與提防的氣氛下開始了救人的工作。Reese的過去在這一季的最後有了交代。看起來,Finch的過去會在第二季揭露。

大抵上來說Finch是大腦Reese是身體,所以這個團隊配備有天才駭客的頭腦跟神級殺手的身體,非常強大。很多小地方都可以看出人物行為與角色設定對應嚴謹。每集聽Harold一邊侵入各個系統,一邊抱怨使用者都不修改密碼、系統管理者(或設計者)太混導致系統太容易入侵等等,都覺得很好笑。Finch,像你這麼厲害的駭客不多好嗎。Reese的肢體動作我也很喜歡。Reese總是在最短時間內用最少的力氣對敵人造成最大傷害;只要確定對方是敵人,他會在對方還沒開口之前就痛毆,也不忌諱使用各種武器或可以作為武器的物品,不手軟到冷血的地步,非常符合前CIA殺手的設定。

原本這種故事很容易陷入公式。但Person of Interest很厲害的地方就在於會在看似公式之處出其不意,讓人期待接下來的發展。儘管Finch跟Reese都很厲害,但也有各自的弱點,所以也常遇到各式各樣的危險,也未必每次都順利完成任務、甚至還有不小心救到壞人的時候(像Elias)。雖然目的是救人,但因為資訊來源必須保密,所以不能得到警方信任。而警察內部也是好警察壞警察交雜,不時還會自相殘殺。CIA、FBI都視Reese為危險份子,不時要一邊調查一邊逃亡。這些點線面的交織,讓Person of Interest變得複雜有趣,毫無冷場。

無關號碼處理團隊主要成員:

poi11
Harold Finch(by Michael Emerson)。大概不是真名。不過片中他都用這個名字。化名就是Harold加上其他的姓氏,給Reese的假身份也是如此;可能是為了方便(名字一樣不會叫錯或記錯)。天才程式設計師,超級駭客,謎樣富豪。如果有錢人是這樣用錢的,世界上多一些有錢人也不錯。雖然開啟了機器的後門程式,卻無能為力,直到找上Reese合作。

John Reese(by Jim Caviezel)。大概也不是真名。就是片頭旁白裡那個「有本事干預的搭檔」。原特種部隊軍人,因為功勳彪炳被延攬,進了CIA。CIA在影集設定裡是一個愛國的殺手派遣組織,殺手必須要有不問原因砍殺目標的……盲從?忠誠?反正,Reese是個像Borne(神鬼認證)一樣厲害的神級特務,也同樣因為無法對任務毫無疑問的道德感而飽受折磨。

poi13
這兩個算外圍成員吧?

Joss Carter(by Taraji P. Henson),紐約市警,單親媽媽。跟高譚市(蝙蝠俠)一樣,紐約警局也相當腐敗,警界當中龍蛇混雜。壞警察一派是HR,勾結黑幫,勢力龐大。Carter是清流,而且是頗有本事的清流。一開始他追捕Reese,在過程中察覺Reese並非罪犯,但對他總是先一步出現在犯罪現場感到困惑。後來CIA利用他接近Reese,差點把Reese殺了,他才下定決心轉而幫助Reese。

Lionel Fusco(by Kevin Chapman),紐約市警。壞警察?也不是無可救藥的壞,應該說,雖然不是很樂意,但道德感不是那麼強所以就同流合污了。在一次案件中原本要殺了Reese棄屍,結果反而差點被Reese埋了。Reese抓住他的把柄,利用他為自己調查,對他非常不客氣,常常欺負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oi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