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mz -エコアクション-
BBC影集。改編自狄更斯(Charles Dickens)的同名小說。狄更斯異常多產,我讀過的是比較有名的聖誕頌歌、雙城記、塊肉餘生記。狄更斯的小說以社會批判著稱。筆下人物來自各行各業,不管底層社會的艱苦跟上層階級的殘酷與偽善都描寫得十分生動,通常中間曲折離奇,最後善惡有報,通俗易懂,戲劇性強。

《我們共同的朋友》是Dickens最後一部小說。沒找到中譯本,卻找到影集。會想看是因為最近在看的影集疑犯追蹤。編劇也真喜歡狄更斯,不但借被下藥的Finch之口介紹這本書:「《我們共同的朋友》,Charles Dickens,1864-65出版。是一個隱匿身份的故事。真諷刺!("Our mutual friend: Charles Dickens, published 1864-65. The plot turns on a case of concealed identity. How ironic!" )」(S1E18),第一季之中Reese也常常在Finch和其他人的對話中被叫做"Our mutual friend",到了第二季機器乾脆把喜歡Dickens的Grace送給Finch當未婚妻(Finch也喜歡Dickens。S2E6)……編劇都強力推薦成這樣了,身為影迷的我也只好花點時間看一下了。

影集給我的感覺是狄更斯加一些些珍奧斯汀——倒是純正英國風就是了。從海外回來John Harmon,一回國就成了泰晤士河的一具浮屍。原本他只要娶父親指定的女孩Bella,就可以繼承大筆遺產,現在遺產歸給第二順位繼承人,父親的忠僕Boffin夫婦。Bella出身寒微,但聰明機敏,對於自己莫名其妙成了富豪遺囑裡的一部份、卻又因為John的死亡成為話柄的尷尬處境既生氣又無奈。但其實John沒有死。來倫敦的路上,他和船上認識的水手討論了自己的處境。這個水手長相跟他頗為神似,兩人幾經討論,最後決定下船之後交換身份,讓John先去觀察一下父親為自己選的這位「未婚妻」。但是水手不懷好意,對他下藥,搶劫他的衣物錢財跟文件,打算佔用他的身份(這部分呼應了S1E18的劇情)。

結果,昏迷之中,兩人遇到另一組搶匪,最後雙雙被丟進泰晤士河,水手就這麼死了,而且因為身上的衣物跟文件被認為是John Harmon。真正的John死裡逃生,用Julius Handford 的假名進入倫敦,之後又以John Rokesmith 的假名成為Bella家的房客,稍後又自薦成為Boffin先生的秘書,就是為了就近觀察Bella,但其實他對美麗的Bella早已一見鍾情。

另一條主線則是出身貧寒、潔身自愛的Lizzi自立更生,最後終於得到幸福的故事。狄更斯的人物描寫反映出俗世的複雜,即使是主角,在道德上也不是全然完美,但狄更斯對他們的不完美卻無太多批判(年紀大了所以變得比較寬容?)。Bella好強貪財,John的試探也不是很厚道,Eugene是個浪蕩子。Lizzi 善良上進,但有個固執的父親和薄情的弟弟。他努力栽培唯一的弟弟,工作供他讀書,弟弟卻找了個糟糕的老師給姊姊當對象,Lizzi 看出這個老師潛在的暴力傾向,拒絕求婚,弟弟卻因此跟他斷絕關係。真正的好人大概就只有Boffin夫婦吧!好心有好報,作者倒是沒有虧待他們就是了。其他人物也都性格鮮明、各自的際遇都發展成支線,各線之間時有交疊,相當複雜。

好吧,看到這裡我們已經可以百分百肯定編劇是狄更斯的粉絲、而且疑犯追蹤還受到不小的影響。犯罪、多線情節、社會批判……就連主角,被稱之為Our mutual friend的那位,名字也叫John,連取的假名只改姓不易名這種細節都堅持要一樣,這不是粉絲是什麼呢。

mutual
前排是John和Bella,中間那一對是Eugene和Lizzi,後面是善良的Boffin夫婦。Eugene跟同為律師的好友Mortimer之間好有愛啊!Mortimer謹慎上進,卻和浪蕩頹廢的Eugene是好友,每天都混在一塊。最後Eugene決定帶著Lizzi去美國,遠離上流社會對他們婚姻的批評。Mortimer悵然地道:「沒有你,我會很失落。("I shall be lost without you.")」 Eugene也當面說Mortimer是「僅次於妻子的最愛("You, who I love next best in all the world")」。看來疑犯追蹤連BL成分都要算到Dickens頭上。XD

以上,粉絲的粉絲觀影筆記。其實影片中我印象最深的反而是泰晤士河。河流或許是現代城市中休閒觀光的動線,但十九世紀的泰晤士河臭氣沖天。河上富人搭著汽船玩樂,窮人卻聚居河邊,划著小船打撈財物和屍體維生,一河之上,兩個世界。兩個男主角先後墜河、大難不死。John拋開猶豫,在沒有龐大財產的加持下,用真正的自己贏得美人心。頹廢的Eugene拋開階級的顧慮,勇敢向Lizzi求婚。泰晤士河放過了這兩個人,卻接收了心懷不軌的水手,和最後同歸於盡的惡人Riderhood和Headstone。唯一無辜的死者大概是Gaffer吧!但,Gaffer在泰晤士河上打撈了一輩子的屍體,除了泰晤士河,大概也沒有更適合的歸所了。想到這裡,竟覺得Gaffer的死是泰晤士河的報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oi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