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的影集,改編自珍奧斯汀的同名作品,公視晚間十一點播出。

珍奧斯汀的作品改編成影視作品的頻率非常高。實在是故事情節太經典,簡直是言情小說跟愛情連續劇的始祖。男主角英俊多金,女主角聰明慧黠,書中充滿舞會茶會跟八卦,但裡面也有一些俗世的智慧和作者個人的敏銳觀察和隱含批判的嘲諷。

儘管走浪漫愛情路線,但珍奧斯汀的作品總是呈現出生活的現實。像《傲慢與偏見》,班奈特家不多的財產未來將由表哥柯林斯繼承,到時候班奈特太太和未婚的女兒們將會無家可歸,班奈特太太因此急著把女兒嫁出去。伊莉莎白的好友夏綠蒂,則為了現實考量最終嫁給柯林斯。財產繼承的事在《傲慢與偏見》裡僅是威脅,在《理性與感性》裡就成真了,達斯伍太太跟她的三個女兒在先生過世後被迫離開尋找新居所。《諾桑覺寺》和《曼斯菲爾莊園》的女主角經濟情況更糟,結婚可說是脫貧計畫,女主角們雖不以金錢為擇偶條件,但男主角「剛好」社經地位都不錯。

奧斯汀筆下完全不愁錢的女主角,大概就是艾瑪。書上描述艾瑪聰明漂亮富裕,但頗為驕縱。因為經濟寬裕,艾瑪享受生活,並不想踏入婚姻,不過倒是很喜歡當媒人,而且樂在其中。男主角是長年好友奈特利先生,大艾瑪十六歲,「以糾正艾瑪為樂」,是艾瑪的諍友。艾瑪雖然主觀意識較強,容易輕蔑自己否定的人,但少根筋的樣子還蠻可愛的。他自信滿滿地幫人牽線,有成也有敗,幫了不少倒忙。最後驀然回首,才發現自己愛上了身邊的好友。所以奈特利也算是英版光源氏了。而以歲差來看,奈特利比光源氏還過份。

艾瑪曾被多次改編成電影(1995, 1996, 2010)及電視劇(1948, 1954, 1957, 1960, 1972, 1996, 2009)。電影版比較特別的是1995年版,改編成現代的美國校園青春喜劇獨領風騷(Clueless)。1996年的版本由Gwyneth Paltrow 主演。2010年的版本則是寶來塢,女主角是Sonam Kapoor。

emma1995
Alicia Silverstone 演出住在比佛利山莊的 Cher/Emma。

emma1996
雖然我覺得Paltrow很美,但我必須說他不太適合那個時代的裝扮。這個版本的奈特利先生是Jeremy Northam。

電視版裡比較吸引我注意的是1996年版。女主角由Kate Beckinsale擔任。

emma1996tv
這又是另一個不適合那個年代裝扮的女主角。凱特貝琴薩還是比較適合當吸血鬼正妹。

emma_bbc
公視這次播出BBC 2009年的版本。女主角由Romola Garai演出,男主角是Elementary裡的福爾摩斯Jonny Lee Miller。完全就是個英國紳士。這個角色比福爾摩斯適合他。哈利波特裡的鄧不利多Michael Gambon 則演出富有但有些古怪自私的艾瑪爸。

珍奧斯汀的作品有著獨特的細膩氛圍,BBC也很擅長捕捉那樣的氛圍。演員很有魅力,英國鄉間的風景也很棒,看起來很愉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福爾摩斯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