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第三季,我其實不知道自己到底喜不喜歡這樣的Sherlock。

當然我是腐女。我也從來不反對編劇放閃光彈。可是三集看下來讓我覺得Sherlock是BL劇而不是偵探推理劇。有點失落。

我也覺得自己有些矛盾。不過這是優先順序的問題。我希望案件優先,然後才是BL與其他。不過第三季是BL優先,然後是其他與案件。

對於可以接受這樣優先順序的觀眾而言,第三季仍然拍得極好。它著墨了夏洛克的人際關係與心理層面,這是前兩季比較少的。我們可以看到夏洛克跟朋友、家人、甚至是一般人之間的互動,和夏洛克在這樣的互動中的一些細微的情感跟情緒表達。譬如說結束詐死生涯重返倫敦時,他一一拜訪了重要的友人,為約翰安排了驚喜(雖然是反效果),讓茉莉當一日助手(這真的要夠自戀才能把這種體驗當成表達感激的方法),跟合不來但同時又是最能互相理解的哥哥推託陪伴父母的責任(我有點同情天才的父母),當然,還有最重要的,使盡渾身解數擔任約翰的伴郎(當然太用力了,不過非常惹人憐愛)。

sherlock3_26
我很難決定第二集裡面我最喜歡的是神經兮兮地摺花式餐巾的夏洛克還是冷靜拔除約翰潛在情敵的夏洛克。可憐的大衛從此一年只能見瑪莉三次,而且還要在約翰在場的時候——那句"High functioning psychopath,with your number",還有之後的露齒威脅一笑真是太可愛了啊~~

這一季的兩人關係又有點變化,這次換夏洛克對約翰死心塌地,居然到了寧可奪走一條人命的地步?坦白說那一槍讓我有些不舒服。那是計謀用盡,認輸的一槍。相較之下,先前瑪莉對麥格努森開的那一槍,機關算盡,反而有敗中求勝的力道。

劇組也仍然努力挑戰各種拍攝手法。第二集當中,婚禮演說過於冗長,以交叉敘述的手法揭開有些虎頭蛇尾的案件也讓人有些不耐。第三集一度讓我以為Google眼鏡要大鬧倫敦了,結果是思維的宮殿(mind palace)發揮到極致,不但夏洛克頻頻在宮殿中接受麥考夫哥哥指導、在瀕死邊緣與莫里亞提對談,連反派麥格努森都打開空空如也的寶庫,展示人腦超大硬碟空間。總覺得有些玩過頭。但看完之後再回想,卻又很佩服鏡頭與夏洛克的情感之間的呼應。第一集的熱鬧是返回倫敦,跟心愛的約翰重聚的雀躍,第二集的跳躍式敘述是罹患婚前焦慮的偵探(對,我知道不是他結婚)的心情寫照。第三集,兩次當上中間人的夏洛克,跟勒索界的拿破崙(我記得原著中「犯罪界的拿破崙」是福爾摩斯送給莫瑞亞堤的稱號)竭力周旋,但繁複的內心戲與蒙太奇手法全是為了鋪陳渲染夏洛克對約翰的誓約。看完這三集我只能說Sherlock是BL經典之作。

可是Sherlock應該要是推理偵探劇啊!(掙扎)

於是當莫瑞亞提佔據電視牆,單調的電子語音念誦著「你想念我嗎?」的時候,我真的很想念那個死變態,以及莫瑞亞堤與夏洛克對戰時的倫敦——好吧,至少我有一件事猜對了。手機音樂是Staying Alive的男人果然沒那麼容易死。——

期待第四季。

P.S. 我應該說一下瑪莉。角色塑造非常成功。如果不是這麼機靈討喜的瑪莉,夏洛克不會認可;如果不是這麼個前CIA特務,約翰不會傾心。原來約翰的類型不只是聰明過人,而是會帶他深入險境、聰明過人的怪咖啊。夏洛克會帶著他經歷各種危險,但也會帶著他全身而退,所以是約翰戒不掉離不開的對象。瑪莉隱匿了自己的危險氣質,但約翰仍不自覺地受到吸引,夏洛克卻很早就看出這個事實。瑪莉和夏洛克之間有著聰明人的互相理解,只要約翰過得好兩個人就會好好相處,所以是非常穩固的三角關係。我真想知道第四季會不會打破這樣的三角關係。不然就乾脆依循暮光之城的狼人傳說,讓還在瑪莉肚子裡的小夏洛克長大之後嫁給夏洛克叔叔好了(毆)。

P.P.S. 後來才發現我把「勒索界的拿破崙」誤打為「詐欺界的拿破崙」(改過來了),大概是不小心寫出心聲吧。這個反派實在太虎頭蛇尾了,前面鋪陳成那樣後來一槍就了結了,總有一種被騙的感覺。所以說資料備份很重要,麥格努森就是把大腦當唯一硬碟才會有這種下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福爾摩斯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