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的電影,由法國女星Audrey Tautou 演出香奈兒。坦白說我對香奈兒的認知就只有毛呢外套、雙C標誌跟山茶花,所以並不是以時尚的眼光來看這部電影的。但是,看到Coco拿剪刀剪開馬甲追求舒適時,我很快地認同了這個角色。

電影讓我看見了一個太早出生的現代女性。看看香奈兒簡約實用的時尚品味,對於愛情的追求,對於獨立的渴望——放在二十一世紀其實是個隨處可見的女子,但在當時就是異端了。在孤兒院長大,在小酒館表演、在裁縫店裡工作,他想要獨立,卻也不得不依靠男人,這是他的矛盾。兩個情人雖然都對他的「任性」相當包容,但富有的巴桑(by Benoit Poelvoorde)一直希望他能更柔順、更像普通女人,儘管他愛上的其實是香奈兒的與眾不同。同樣出身較低的亞瑟(by Alessandro Nivola)更懂他,懂他的壓抑、矛盾跟才華,卻在婚姻這一關背棄了他,娶了更有社經地位的女子,只跟他維持情人關係。就這一點來說兩人其實很像——對於用自己的身體換取地位跟事業,他們都沒有太多猶豫。可以看出社會階層流動時,逆流而上的不容易。

chanel3
浪漫之外,亞瑟還給了香奈兒尊重跟理解,這是巴桑無法給的。巴桑有著生意人的霸氣跟世故,一直用一種包養情人或甚至是飼養寵物的心態對待香奈兒,雖然在物質上讓香奈兒滿足,但香奈兒在他身邊並不快樂。但巴桑對於香奈兒的包容竟至默許他跟亞瑟交往,也令我很吃驚。

chanel1
亞瑟稱讚穿著男性睡衣躺在沙發上看書的香奈兒很優雅。我有同感,只是這個姿勢感覺有點累。

chanel2
因為片名是Coco Before Chanel,所以電影著墨的也是香奈兒成名之前的生活,只在最後放了一場走秀。因為鏡面折射,鏡頭呈現出很特別的效果。香奈兒坐在階梯上,用審視的目光看著從他眼前經過的模特兒,讀不出情緒的深邃眼神,跟多面鏡子構築出來,有些不真實的世界,華麗也冰冷,有著說不出的孤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