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自五百年前險遭滅絕的山村,少年阿席達卡因為阻止邪魔化的拿各神襲擊村落而遭到詛咒。為了解除詛咒,他前往西方。在途中,他偶然救了兩個達拉拉城的平民,知悉了山獸神森林這個地方,決定去這個神秘的森林尋找解除詛咒的答案,卻愛上了跟犬神一起行動的少女小桑。

象徵大自然的螢光巨人,是山獸神森林的主人。當他一腳踩落地面,腳邊就有花草倏生倏死。一步一生滅的意象,清楚傳達他主宰生死。獸神們擁有巨大的形體跟說話的能力,厭恨迫害同族的人類。豬神族憂慮自己的後代越來越笨、體型越小,終究會被人類獵殺。被鐵彈打傷的拿各懷著怨恨成為邪魔;乙事主領導著堪憂的後代努力對抗人類。犬神族的莫娜領養了人類的棄嬰小桑,將他跟自己的孩子一起養大。小桑認同犬神族,跟人類對立。犬神族主要的敵人是達拉拉城的人類。為首的黑帽大人護住達達拉城不受大國吞併,是備受城民愛戴的好城主。鐵礦跟武器是他的依恃;但也為了開礦得罪山獸神。打算利用黑帽大人獵取山獸神首級的石火箭隊領導者,是個狡猾的和尚,在各個勢力間騙取好處。阿席達卡自東方而來,很快地捲入戰亂。

「誰不想要天地間所有的寶貝啊?」狡猾的和尚如是說,最終砍下了螢光巨人的頭顱。他是這場生存競爭中絕對的贏家。不管真正的強者是誰,他總是能用權謀跟柔軟的身段從中獲利。世間最可怕的就是這種人。他們能力不是最強,在群眾中不太顯眼,但很圓融很自私,有很多手段,總是會達到目的。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故事最後螢光巨人死了不說,兩個主角都打得傷痕累累,豬神乙事主跟犬神莫娜雙亡,連黑帽大人都少了一條手臂,只有看起來像奸商的和尚毫髮無傷,涼涼地道:「啊呀,我總算見識到大自然的力量。」這種看似無害卻無所不在的壞人,比強大的反派更可怕。

魔法公主是生存競爭的故事。大自然、山獸神、不同族群的人類,為了生存權和其他目的爭鬥。最後是螢光巨人(大自然)倒下,成全了所有的生物。但這樣的犧牲所帶來的美麗榮景能維持多久呢?電影沒有說。最後小桑選擇回到森林,因為他無法原諒人類。阿席達卡決定在達拉拉城落腳,這樣他想念小桑的時候可以隨時去看他。好吧,至少有一對是幸福的。

這個嚴肅至極的故事裡唯一的笑點,大概就是莫娜談起小桑被棄養的往事。當然莫娜本人本犬神完全不覺得哪裡好笑就是了:「……身世這麼可憐,長得又醜,但他仍然是我女兒。……」原來在犬神眼裡人類長得很醜啊!XDD

Princess1
阿席達卡初次見到小桑就是這場景。隔著河,幫莫娜傷口吮血的小桑滿臉血跡,但阿席達卡仍深受吸引。我真不知道阿席達卡的視力是怎麼回事……果然男主角都有超能力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宮崎駿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