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以蔽之,完全不是我會看的書。但標題很有趣。雖然中文書名是十倍速時代,英文原題是「只有偏執狂能夠倖存下來」。

作者是Intel總裁Andrew S. Grove,說的是產業環境發生重大變化時往往局勢難明,令企業措手不及,在這樣的轉折點時,決策正確可以讓企業升級,錯誤就讓企業淘汰。成敗的關鍵往往透過微小的跡象顯現,但在當下很難判斷那些跡象究竟是「雜訊」、還是改變的浪潮來襲的徵兆。Grove此書以自己的親身經歷說明如何觀察、因應這些跡象/徵兆。

在與Root短暫交手後,驚慌失措的Finch回到圖書館,決定重建系統,強化防火牆,當時Reese還不知道Root的厲害,Finch說「只有偏執狂能夠倖存下來,」並說那是「智者的建議」。稍後,當Fusco告訴Reese關於Finch身份的調查結果,發現記錄上最早的名字Harold Wren竟也是化名時,Reese不自覺地複述了「只有偏執狂能夠倖存下來。」Finch因此顯得愈加神秘。(S1#14)

當然到了第二季一切都有了答案。

在我看來除了書名之外,作者是Intel總裁以及第九章標題「網路基因:WWW將帶動我們的基因升級」應該也是編劇想要引用的原因。

以上。試著不帶偏見、翻閱一本自己不怎麼感興趣的書。

Andrew S. Grove,《10倍速時代》,王平原譯,1996,大塊文化,台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oi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