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黑心企業提出疑問和反思的喜劇,很有黑色幽默的味道。也可以順便看看日本職場的一些現象和議題,像是性別平等、義務加班、求職面試等等。

商場得意的Tres Fields社長三田村幸雄(by 澤村一樹),因為一時興起參加了城東大學經營學系的面試。在面試中大膽發言,批判大學營運,意外獲得錄取。嚮往大學生活的三田村把大部分的工作丟給溫柔愛操心的優秀秘書冴島(by 國仲涼子 )和不管社長丟什麼難題都可以微調到好加以執行的萬能專務明智(by 永井大),大搖大擺進入校園。意外認真的他總是坐在教室第一排,很快就熟識了經營學菜鳥講師秋山杏子(by 黑木梅紗)、並且加入了專拍奇怪恐怖片的電影社,認識了一群單純的大學生,開始了奇妙的大學生活。三田村的經營學知識來自實戰、秋山的知識來自理論,常有辯論跟不合。三田村的講求效率和目的性和大學生格格不入,而學生們愛作夢、目標又不是那麼明確,也常常讓三田村覺得不可思議甚至不耐煩。每一集裡常有不同觀點的辯論,最後往往以三田村莫名的氣勢壓倒其他人作結,未必合理,卻維持了輕鬆的趣味。

black president 1
被稱為黑心社長的三田村,務實又精明幹練,而意外單純。簡單說,他很忠於自己的欲望,也很誠實地面對自己、喜歡自己。他的關注大概就是利益利益加利益,雖然憑藉敏銳直覺、善用(壓榨?)人力跟豐富經驗獲致成功,但還是保有一些赤子之心。譬如說,他很好色,但也僅止於口頭上吃吃豆腐。冴島會冷靜提醒他:「社長,請不要對我之外的人這麼說。會被視為騷擾的。」公司的醫生吉岡(by 壇蜜)甚至還會逗逗他,絲毫不以為意。三田村雖然把壓榨人力當成社長的責任之一,卻不屑裝成良知企業來騙取勞動力,而寧願背負黑企業的罵名。「狂者進取,狷者有所不為。」三田村也可以算是狂狷之士了。這也讓他的黑心不至於太討人厭,甚至身邊的人還很自動地結成一個小聯盟,在背後支持著他(當然也一起罵他)。

對照組要算是秋山老師嗎?有時會覺得他是小一號的三田村。壓榨助理的黑心跟三田村壓榨員工有得拼……。難道說獲得權力之後,人就是會自然而然地去壓迫另一些人?……到最後這兩個人仍然亦敵亦友。而溫柔愛操心的冴島和另一個溫柔愛操心的明智也沒有在一起,這大概是我對這部日劇唯一的不滿吧!(笑)

black president 2
餐廳裡,同時發現自己被社長呼嚨壓榨的萬能部屬二人組(#7)。可能因為長期受到社長言詞騷擾,冴島的免疫漸漸形成對愛情的遲鈍。不過,明智對冴島的追求也太不著痕跡了。看來雙方都溫柔小心的話,曖昧期會拖很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