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晚間十一點播映中。還是覺得這個版本的福爾摩斯非常有人味。而且,本質非常熱情。大概也是性生活最精彩的一個。

第二季的劇情開展比較大。除了麥考夫哥哥加入,福爾摩斯跟葛瑞森還有貝爾也有比較私人的互動。我想對福爾摩斯而言,華生的確是特別的。福爾摩斯聽得進華生的批評跟勸說,也因為在乎華生對自己的看法,會修正自己的行為。福爾摩斯依舊努力地對華生進行偵探養成教育,華生是聰明又用功的學生,表現良好。福爾摩斯的戒毒活動持續進展中,案件也仍然走奇案風格,寫入許多流行議題。像是3D列印塑膠槍(#1)、維基解密(#3)等等。有些鏡頭則是讓我想起別的影集,譬如福爾摩斯在監視器前面舉牌的動作就讓我想起疑犯追蹤(#1)、P vs NP(#2)被設定為進出伺服器的萬能鑰匙,也讓我想起Sherlock裡莫瑞亞堤拐騙福爾摩斯的段落。

elementary2_2.jpg
當然這個畫面也讓我想到數字搜查線。XD

我很喜歡這一季對於偵探事業的一些側寫。像是少年因為不堪父親性虐待,毒殺父親(#4)的案件裡,雖然已知兇手就在特定的一小撮人中間,但要找出究竟是哪一個也頗費神。整集就是反覆檢視案件,訊問,從而釐清真正的兇手。身為偵探要很耐煩。而貝爾中槍的法庭審理過程(#10),也揭露了偵探違法調查的一面(多半是闖空門、扒竊錢包手機翻找線索)。種種細節的描述有寫實的味道。

比較特別的是第一集。因為雷斯垂德的停職,我們得到了倫敦觀光之旅。XD 這個版本的雷斯垂德有流氓氣,不喜歡。至於這個版本的麥考夫哥哥,外表稱不上帥,卻頗有英國紳士風範。但是以他散發費洛蒙的舉止和對華生放電的熟練度來說,更有法國風。這種融合英法紳士氣質的男人真是太危險了,華生應該會淪陷吧?所以麥考夫哥哥是新瑪莉?反正艾琳跟莫瑞亞堤合體了,麥考夫跟瑪莉也可以合體……。兄弟交惡的原因是夏洛克曾和麥考夫的前未婚妻上床。福爾摩斯的理由是那個女人很糟糕,所以為了讓哥哥跟他分手,乾脆拐準大嫂上床(囧)。這位前未婚妻後來在詐騙案件出場(#7),果然不是好人。麥考夫雖然以引人同情的面貌出場,但亦正亦邪,對福爾摩斯似乎另有打算。跟他通電話的那個人到底是誰呢?(#8)

elementary2_4.jpg
難以捉摸的麥考夫哥哥。目前經營法式餐廳。

另一位依舊搶鏡頭的則是莫瑞亞堤。即使在獄中,仍和福爾摩斯書信往來(#3),牽動著偵探的心。甚至在女兒遭到綁架時,以交換情報的方式離開監獄,親自盯場救女兒,而且毫不諱言自己有能力越獄(#12)。

elementary2_1.jpg

我很喜歡莫瑞亞堤寫給福爾摩斯的那封信。以莫瑞亞堤這樣的懷疑論者而言,算是非常熾熱的情書了:

For a long time, I've suspected that connection with another person, real connection, simply isn't possible. I'm curious if you disagree, although I suspect you feel as I do in this, as you do in so many other things. So tell me, is it possible to truly know another person? Is it even a worthwhile pursuit? Yours is the only opinion I'll trust. The only point of view that holds even the faintest interest. I find my diversions, as I always do. But the days are long in this gray place. I dearly hope you'll write soon.

Ever yours, Jamie Moriart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福爾摩斯 elementary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