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喜歡這種生活類的書,像在讀賞心悅目的文化史,而且篇章各自獨立,不怕閱讀中斷。

職人誌介紹了52個台灣工匠的職業跟人生,展現出傳統工藝產業的多樣風貌與工匠的堅持。個人覺得,這本書的副標也可以是Only the Paranoid Survive,唯偏執狂得以生存。

書中「職人」的定義,就是手藝人、工匠。這本書原本以週報的方式刊行,共52篇,所以是一年份。作者是兩個輔大應用美術系的學生,用等同職人的精神堅持採訪,最後出版成書。

除了內容,這本書的形式也很有趣。插畫搶眼,鉛字印刷風格的明體字也很吸睛。除了主文的採訪報導(人物採訪、手藝介紹、產業今昔,文字加攝影。)以外,週報裡固定的專欄都以文字或插畫呈現:

craftsmen1
(翻拍自p.40。)

1. 店面全貌。
2. 職人檔案:職人簡歷。
3. 報乎恁知:產業相關知識或趣聞。
4. 製作工具。
5. 作品櫥窗。
6. 商店資訊。
7. 分類廣告:這實在是太妙了。完全是神來之筆。XDD

craftsmen2
(翻拍自p.47。)

因為這本書我看到一些連想都沒想過的產業,像麥頭、春仔花。這些職人共同點是他們對自己的手藝都精益求精、對產業不離不棄。他們都經歷過產業的衰落、也面臨傳承的問題。手藝一半先天一半後天。先天是心靈手巧、後天就是堅持跟毅力了。我一邊看一邊想,這些在工匠之路上努力數十載的人,也許一開始不見得是業界頂尖。可是他們堅持在工匠的位置上,撐過了產業衰落,突破了技術上的瓶頸,隨著年歲過去,他們成了大師。成功與不成功,除了天分、除了運氣,堅持到最後的毅力,更是不可或缺。堅持到最後不需任何技巧,看似簡單、卻是最不容易的——完全是意志之戰啊。

向所有的職人致敬。


黃靖懿、嚴芷婕,2013,職人誌,台北,遠流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