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就是會想看動作片。本來想去看美國隊長2,可是沒空跑電影院,最後租了雷神索爾2回家。其實我沒有看過第一集,但仗著看過復仇者聯盟,加上我對Marvel有信心(他們怎麼可能拍出觀眾看不懂的電影!),所以就帶著DVD回家了。

這是一部很娛樂的電影,動作戲精彩、對白有趣,我也被逗得很開心。想要抒壓的人可以考慮。之前就聽說這是洛基主場的雷神索爾,不過對我來說其實沒差。因為這部片最吸引我的是娜塔莉波曼。對我來說,珍前往阿斯嘉,根本是艾米達拉女王重返星際的故事啊!(←根本不是!)

thor2_1
左邊是地球人珍,右邊是那卜星人艾米達拉。

星際大戰是十多年前的電影,劇情我其實記不清了,記得的是零碎的片段、畫面,還有一些雜七雜八的感想。譬如說絕地武士的光劍、綠色小精靈尤達大師、超帥的歐比王、議會/政治很黑暗、原力到底是什麼東西,還有就是艾米達拉女王那身讓人驚愕的裝束——幸好有平裝版,不然不用等人暗殺,女王就被自己的衣服玩到意外死。

艾米達拉致力以外交手段促成宇宙和平,是敏於學習、充滿理想與知性的女性。絕地武士因為得知暗殺陰謀前來保護他,其中,安納金‧天行者與他陷入愛戀。不幸的是,因為太害怕失去艾米達拉,安納金急於獲得力量,敗給自己心中的黑暗,成為黑暗原力的俘虜。然後,十多年過去了,女王棄政從事學術研究,放下了投入黑暗陣營的安納金,投向會打雷閃電、非~常光明的索爾懷抱,結果又面臨了來自黑暗世界的乙太難題。(←有沒有記憶混亂到兩部片的劇情這樣混搭……)

thor2_5

安納金和艾米達拉是姊弟戀組合。安納金熱情急躁,理性的艾米達拉卻有著超齡的早熟,所以是精神年齡差很大的情侶。索爾有榮譽感跟責任心,熱情直率,珍有點書呆氣,對學問很熱情,對人很直率,藏不住自己的心思。索爾是阿斯嘉人,也不知道幾百幾千歲了,和珍是生理年齡差很大的情侶。反正都不是很一般的組合。

咳,回到雷神索爾的世界。

索爾有著討喜的王子性格:出身好、個性好、能力好、父母疼愛器重、朋友屬下愛戴。要說人生有什麼缺憾的話,就是難以實現的愛情。最愛的男人巴不得自己死,最愛的女人在地球(超長距離戀愛)、壽命又只有自己的五十分之一(5000:100),難免遺憾。幸好這一切因為續集就是要回應影迷期待原則,獲得完美解決。

所以,想看男女主角在一起的,可以看珍和索爾甜甜蜜蜜;想看男男主角在一起的,可以看索爾緊緊擁住洛基。索爾終於跟珍團聚,有機會跟心愛的弟弟聯手抗敵,而且弟弟在戰鬥過程中還幾次護住珍,一直以來在愛情方面的遺憾應該都消失了。但是對珍來說,電影裡的配角個個搶戲,自己身為女主角戲份卻只比花瓶多一點,也只能打洛基一巴掌、再賞索爾兩巴掌消氣了。

thor2_3.jpg
珍:「這是為了紐約!」(←只有這樣嗎?)

耐人尋味的,大概是結尾時,在王座上現形的洛基了。租DVD的好處就是可以按倒轉,所以就找到了洛基死後、士兵向奧丁回報的場景。士兵回報:「我們只找到一具屍體。」奧丁低語:「洛基。」當下會覺得奧丁是說那具屍體是洛基,但第二次看,注意到鏡頭刻意在士兵臉上逗留了一下,士兵的表情似笑非笑。所以奧丁的那句「洛基」,應是看穿了士兵其實是洛基變的。之後到底是洛基殺了奧丁,還是把他怎麼了,就不得而知了。怎麼詐死的也不清楚。總之為續集留了伏筆,看來洛基的反派之路還很長。

記一下有趣的對白。

#1 太空船上的兄弟倆。
Loki: I thought you said you knew how to fly this thing.
Thor:I said 'how hard could it be.'

稍後……
Loki: Look, why don't you let me take over? I'm clearly the better pilot!
Thor: Is that right? Out of the two of us, which one can ACTUALLY fly?

稍後,太空船撞壞了波爾的雕像……
Loki: Well done, you just decapitated your grandfather!

結論:索爾很不會開太空船。(索爾:我都自己飛好嗎?)

#2 離開大牢之後,洛基先後被索爾的好友威脅:「不准背叛他!」看來洛基對這些武將還是有點忌憚的,果然沒有在行動中背叛索爾,不過最後還是拐了個彎當上王。
Sif: Betray him and I'll kill you.
Loki: It's good to see you too, Sif.

稍後……
Volstagg: If you even THINK about betraying him...
Loki: You'll kill me? Evidently there will be a line.

#3 奧丁跟準媳婦珍的初次見面。好像小開的總裁爸叫出身貧寒的女主角快滾……
Odin: She does not belong here in Asgard any more than a goat belongs at a banquet table!
Jane(很生氣): Did he just...? Who do you think you are?
Odin: I am Odin. King of Asgard. Protector of the Nine Realms.
Jane: Oh. Well I'm... (珍,你的心情我懂。我們平民就是沒什麼頭銜啊!不過你應該把你那三個天文物理學的學位念一遍的。)
Odin: I know very well who you are, Jane Foster.
Jane: You told your dad about me?

#4 可以列入年度名句了。
Thor: I will tell Father you died with honor.
Loki: I didn't do it for him.

我喜歡這句台詞的模稜兩可。「我不是為了他才這麼做。」那麼是為了誰?
(A)為了一直以來對自己很好的芙瑞嘉媽媽→ 感人的浪子回頭家庭倫理劇。
(B)為了眼前緊緊抱住自己的索爾→ 可以開始寫BL同人小說了。
(C)為了自己→ 置之死地而後生。「我洛基耶!怎麼可能幫你了結敵人以後還要回去蹲大牢?我要當王!」

#5 這個好諷刺……
Darcy: I am not getting stabbed in the name of science. (對著聲音的來源)It's OK! We're Americans!
Jane: Is that supposed to make them like us?

#6 結尾。這段父子對話很感人。至少我在奧丁變身成洛基之前都很感動。
Odin: One son who doesn't want the throne, another who wanted it too much. Is this to be my legacy?
Thor: Loki died with honor. I shall try to live the same. Let THAT be your legacy.
Odin: I can not give you my blessing, nor can I wish you good luck. Even if I could, it could only come from my heart. Go.
Odin: It(The hammer)is yours, if you are worthy enough to wield it.
Thor: I shall try to be. Thank you.
Loki(現出原形): No... thank YOU.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復仇者聯盟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