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電視上常看到某銀行的廣告,叫「成熟大人的數學課:÷」,主打溫馨幸福的感覺行銷:

「……小時候學的除法是這樣:

開銷=薪資÷(妻小+父母+熱情+理想)

這樣算起來是很少,但如果把『除以』換成『除了』,除了妻小、父母、熱情、理想,還有什麼值得我付出更多?」

我看完之後冒出了幾個既不溫馨又不幸福的感想:

1. 除法用於分配是沒錯,但如果分母是薪資,影片男主角豈不是月光族?那要銀行幹嘛?貸款嗎?
2. 我好奇妻小、父母、熱情、理想這四項的分配比例。就我所知,有夫妻是為了家用跟攝影器材的花用吵架……
3. 除以換成除了,那就是把「÷」換成「-」。等號右邊如果是薪資-(妻小+父母+熱情+理想),等號左邊應該是「儲蓄」吧?這樣我就覺得是成熟大人的數學。但等號左邊如果是開銷,男主角即將買的珠寶,算哪門子開銷?討老婆歡心的開銷?送小三禮物的開銷?(毆飛)

→成熟大人的數學,是不懂裝懂?裝模作樣?無病呻吟?……

numbers_charlie_eppes.jpg
Charlie Eppes: 「那才不是數學!」

我想起上禮拜我在早餐店遇到的事:等待點餐的時候,一個外帶早餐離開的太太去而復返,因為店員A沒把套餐優惠算進去,所以算錯了錢。店員A想要重算,但是算不出來。另一個看起來比較老練的店員B在旁一邊低頭做事,一邊開口道:「他的是94。」顧客對店員A說:「對,可是你收了我109。」「我知道。」店員A說著,過了一會兒,還是沒有把錢退給顧客,顧客好像又覆述了一次數字。我奇怪地看了看店員A,想知道他為什麼不趕快退錢給顧客,發現他好像用手指還是用筆在桌上比劃。「找他15塊。」仍是店員B,手上還在包裝早餐。店員A這才停了比劃的手,找了錢。原來他算了半天,是在計算109-94這道題!

離開早餐店,我忍不住同情店員B。我也很慶幸遇到這件事的是個有耐性的太太,不是我。早餐時段我幾乎都很趕,遇到數學這麼差的店員我說不定會變身成吼人的奧客(抖~)。

又想到香港並沒有生產任何食用豬油。不過,根據統計處的數字,香港在過去三年都有出口數千噸食用豬油至內地、澳門和台灣。零=數千噸的等式,真不知為何可以通行三年。有人說這很容易懂。合法廠商回收廢棄油煉成「生質柴油」,每公斤賺6~7元,甚至有人做到倒閉。回收廢棄油加工做成食用油,至少能賺2倍。對於沒有良心的商人來說,這是很單純的數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