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mz -ペットシア-
原本只是轉換心情看一下,沒想到一口氣讀到完。看來我接下來就要開始看白色榮光的日劇了。

知道白色榮光大約也是在看醫龍的期間。因為都是以巴提斯塔的手術團隊為題材,我也就誤以為它們是類似的醫療劇。讀了小說之後才知道白色榮光走的是醫療推理,路線不一樣。

小說以奇蹟的巴提斯塔手術團隊連續術死為開端(這裡只要想成醫龍出槌就可以了)。造成死亡的原因有三種可能:運氣不好,醫療過失,惡意致死。高階院長跳過了風險控管小組介入的正常程序,委託醫院裡最遠離權力核心的神經內科醫生田口展開調查。田口是個很普通的人類,以吊車尾的成績通過醫師考試,會暈血也胸無大志,但頗具觀察事態的能力和自保的小聰明。他分別訪談了小組成員、閱讀了過往病歷(包含成功與不成功的),卻一無所獲。就在出現了一則成功案例,讓所有人可以鬆一口氣,把之前的術死歸為運氣的時候,隨之而來的術死個案又把調查推回原點。田口自承調查失敗,要求院長讓風險控管小組介入,但接手的卻是來自厚生勞動省的白鳥圭輔。和表面上人人好,默默退離權力核心的田口相反,白鳥擁有一針見血、瞬間惹怒對方的本能,因此在組織內被踢來踢去,最後得到落落長的頭銜兩個:「厚生勞動省大臣官房秘書課附屬技官」和「醫療過失致死中立性第三者機關設置促進準備室室長」。當然,得任此職也因為白鳥擁有法醫相關的多種醫師執照。白鳥盛讚田口被動式調查的能力(聽取當事人自述、整理客觀事實),並說自己比較擅長主動式調查,剛好互補。於是重新訪談了所有團隊成員,運用瞬間惹怒對方的本能窺探嫌疑人的反應。白鳥毒舌、跳躍的言談底下藏著縝密的邏輯推演、對事實又勤於查證,和田口的合作完全就是醫療版的福爾摩斯與華生。

當然,出場人物性格鮮明,敘事引人入勝,對醫療現場及醫療體系的描述也有現實感(作者是醫生),也都增添了小說的可讀性。

小說對白鳥的描述是「略胖的男人」,「穿著高級的西服」卻因為缺乏搭配的品味「把好衣服穿得很沒品」,給田口的第一印象「像蟑螂」。我很期待日劇的選角。XD



海堂尊,2006,白色榮光(原:巴提斯塔的榮光),劉子倩譯,2008,台北,高寶國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