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兩集。先說結論:日劇是日劇,小說是小說。我不該一看完小說就衝日劇的。

我為田口公平默哀了一集。其實小說裡的田口並不笨。他努力的在自我和體制之間妥協,尋求安身處。雖然他無法抵抗權力,但他在權力的亂流中開設了一個專聽抱怨的田口門診,成為中立地帶,悠閒地喝咖啡陪病人,過自己的小日子。雖然被九尾狐高階院長拉下水介入調查,但也全身而退,沒有滅頂。他非常低調,一點都不熱血,最多只能算得上狷介。正因為田口並不笨,更顯得後半出場的白鳥圭輔光芒四射,鋒利如劍。

但是劇裡的田口……就是笨。從出場就被田口耍著玩。也許是不敢讓主角在戲演了一半之後才登場吧。白鳥第一集就出現在東城醫院裡,最喜歡的食物還從烏龍麵變成肉(很介意這一點)。比小說更帥氣的白鳥,理所當然地欺負著完全狀況外的田口。可是這樣,兩人的互動就變調了啊~

「唯有一點我隱約理解了,那就是在這短短的對話期間,我已經被白鳥當成足以稱為『你老兄』的好友之一了。不過,友情或愛情,總是從單方面的好感開始,所以好像也輪不到我來說東道西。」 (p.190)

我原本期待擅自對田口產生好感,一股腦兒把主動式調查的心法傾囊相授(而且完全不管對方聽不聽得懂、想不想學)的白鳥,會懷著滿腔愛意把田口整到無言以對。可是日劇裡的欺負,只有惡意沒有愛意啊~

batista
以「略胖的男人」、「把好衣服穿得很沒品」、「像蟑螂」等等描述來說,仲村亨飾演的白鳥真是太帥了,衣著有品味,對咖啡也很有品味,還疑似精通各國語言(居然懂非洲語?!)。我猜我如果繼續看下去應該會發現白鳥別的特技吧。可憐的田口(by 伊藤淳史)智商至少被滅了五十。雖然我看小說時就很期待他被白鳥整得瞠目結舌的場面,但劇裡的田口只是個誰都可以整的熱血笨蛋而已。第二集裡,原本該要白鳥挨的拳頭被田口代為接收了。這大概是讓我決定暫時不看這部日劇的關鍵吧!

主角之外,Batista團隊的靈魂人物桐生,也有大幅改動。閱讀小說的時候,覺得桐生完全就是理想外科醫生的化身,堅毅認真,言行間充滿領袖魅力。對於術死意外,桐生主動要求調查,對田口調查過程中所提出的要求也全力配合。日劇刻劃出的桐生抗拒調查,對田口充滿輕視不信任,無疑降低觀眾對桐生的評價。其他的角色,也或多或少有一些調整。人物設定的改變,讓整個故事的走向跟原著有所差異。我並不是原著至上的人,但這部戲的更動,至少就目前看到的為止,我不喜歡。總覺得故事獨創性被削減了。可能要等到我對小說的印象淡了,才會對這部戲有不同的評價吧。

繼續找小說續集來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