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長兩小時四十四分鐘,跟前兩集差不多。這次依然看數位版。這也依然是粉絲灑小花讀後感,請謹慎閱讀。

忘記誰是誰的,可以看一下矮人返鄉團團員名單

看完好想馬上複習魔戒啊!很多片段都跟魔戒接續,時不時勾起我的記憶。佛羅多跟比爾博某些地方很像:嚮往冒險,心地善良。不過全身而退的比爾博幸運多了。

PJ將原來的There and Back Again改為The Battle of the Five Armies,其實就已經為第三部曲定調了。這一戰互相猜忌、各有打算,臨時結成的同盟贏得驚險。最後盟軍雖然勝利,但卻只留下山雨欲來的緊張。PJ把中土世界戰亂將起的動盪清楚呈現,敘事功力不在話下。

第三集主軸是索林的悲劇。奪回孤山之後,索林滿腦子只有黃金和家傳寶鑽。前者被巴林稱為「惡龍瘋病」,說穿了就是對財寶的貪欲;後者主要是為了宣示自己的國王身分。索林在執著中漸漸失去人心,最後總算想起自己的祖父跟父親也是這樣執著於財寶而失去王國,才克服了心魔。他拋下王冠,率眾出戰時,連鐵丘陵的矮人都自動跟隨。可以宣示國王身分的,畢竟是國王自身的作為,而非信物啊!只可惜執著迷惘的過程中,許多傷害已經造成。但是看著索林這樣鬼打牆,就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亞拉岡那麼抗拒王位。他害怕自己跟老爸一樣被權力迷惑,忘了初衷,所以寧可以遊俠的身分參與戰事,遲遲不肯回剛鐸。當初看魔戒時不太能理解那種懼怕為什麼那麼深。看到索林一連串的作為後,覺得亞拉岡想得比較遠。

再次感嘆中土世界的王不好當,每個都很能打。不過,最厲害的仍然是勒苟拉斯啦!雖然被陶烈兒拒絕,心裡不好受,王子仍然保持風度,也沒有忘記正事。如果大家覺得魔戒裡的勒苟拉斯拿盾牌當滑板、單手上馬、飛身上猛瑪很厲害,或是覺得第二集裡在河流中跳木桶很厲害,那麼一定要看看五軍之戰中更厲害的勒苟拉斯。不但動作完全是精靈流派的優雅俐落,而且應變奇速,即使在戰力明顯不如的時候也可以借力使力,敗中求勝的同時還能順便幫盟友一把,根本是一人軍隊!看到陶烈兒在絕不可能倖免的狀況下被王子硬救下來,深深覺得被王子愛到好幸福啊!

hobbit3_14
陶烈兒跟精靈王的問答會變成經典名句吧。"Why does it hurt so much?" "Because it is real."

hobbit3_1.jpg
瑞文戴爾的精靈這次也有開打。凱蘭崔爾女王只拼法力不動手,好處是不用練武功,可是表情好猙獰。不過有沒有必要打赤腳啊?看起來很痛說。愛隆王反正是英姿颯爽的愛隆王。薩魯曼應該是在這一戰受到影響而倒戈的吧。至少護衛女王的樣子不像裝出來的。

hobbit3_5.jpg
關係很差的俊美父子檔。我覺得服裝組可能把百分之九十的精力都砸到精靈身上了。衣飾之華麗啊!尤其是精靈王,很奢華。大戰前夕還在營帳裡面用看起來貴森森的杯子喝酒,嘖。王子相較之下很樸素。父子不合連服裝都看得出來。XD 看完這一集對瑟蘭督伊的印象有好轉一點點。雖然他有性格上的缺失,但身而為王還是很努力的。最後瑟蘭督伊叫兒子去找亞拉岡,大概是爸爸對兒子的讓步吧。沒想到亞拉岡在魔戒遠征隊之前就和勒苟拉斯認識了……我真的要來重看魔戒第一集了。

當然戰爭中有英雄有凡人。在精靈跟矮人身邊顯得力量微弱的巴德,為了小孩發揮百分之兩百的戰力,是可靠的好爸爸,難怪兒子崇拜他。戰力低微的比爾博,受到感動加入戰局,但始終更像是個旁觀者。這一集中,比爾博為了阻止戰爭,帶著彩蛋寶鑽借給瑟蘭督伊和巴德,讓他們擁有跟索林談判的籌碼,智計跟勇氣都令人讚賞。也有完全不想捲入戰事的凡人,像是穿女裝避免上戰場的艾弗瑞,貪生怕死到完全不要臉的地步,卻果然活了下來。作者對這樣一個角色的寬容,是否也是對戰爭的一種批判呢?


arrow
arrow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