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金融詐騙的丈夫入獄,上流社會生活一夕崩解而精神崩潰的茉莉(by Cate Blanchett),從紐約來到舊金山投靠跟他沒有血緣關係、個性迥異的妹妹金潔(by Sally Hawkins)。在茉莉眼裡看來,妹妹的公寓狹小凌亂,而他最不能忍受的是妹妹看男人的眼光。妹妹的前夫奧吉是個腳踏實地的建築包工,但在他眼裡勢利粗俗。妹妹現任男友海爾在他眼裡看來也是另一個野蠻粗俗、想要利用妹妹的爛男人。海爾對他的評價也不高,覺得他的出現會阻礙自己跟金潔的幸福。金潔羨慕姊姊的名媛生活,但也對姐姐富貴時對自己不屑一顧的態度感到不滿,背地裡常批評他、卻又深受姊姊的意見左右,甚至一度拋棄現任男友去跟「比較好的男人」交往。儘管兩人這麼不對盤,金潔卻還是顧念姊妹之情收留了姊姊,可以看出他的善良和世俗。

Cate Blanchett以本片獲得第86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這部被譽為伍迪艾倫版的《慾望街車》,展現了茉莉對物質世界的追求、對自我價值的實現、對理想愛情的嚮往,但他卻在理想和現實之間的落差之間崩潰。他努力地用謊言想要彌補理想跟現實間的斷裂,招來的當然是悲慘的後果。離開前段婚姻後,他不改奢華的生活態度,明明沒有錢了卻搭頭等艙的行為讓金潔不敢相信。他想藉著學電腦、成為室內設計師來自立,但妹妹吵雜的公寓環境、騷擾他的牙醫雇主、服藥和酗酒的問題一直干擾著他。就在一次派對中,他邂逅了來自上流社會的外交官杜埃〈by Peter Sarsgaard〉。杜埃翩翩風度讓他想起前夫,他不自覺地說謊,將自己美化成已經成功的室內設計師,杜埃為他美麗優雅的氣質傾倒,向他求婚。距離理想生活只剩一小步的茉莉,卻因為謊言戳破而失去一切,最後在街頭精神崩潰,自言自語……

jasmine2.jpg
因為是這樣的一部戲所以重點完全是看Cate Blanchett 飆戲。不過也不會失望就是。

很快地看了一下慾望街車。田納西威廉斯的東西向來憂鬱細膩神經質,看完心情不會好,慾望街車也是。女主角布蘭琪因為家道中落,前來投靠已出嫁的妹妹史黛拉和她的丈夫史丹利。史黛拉幫忙整理行李時發現不少奢侈品,以他當老師的薪水根本不可能買得起,因此懷疑布蘭琪對自己的情況說謊。布蘭琪認為史丹利是「原始社會留下來的人」,這樣的批評也讓史黛拉不高興。

史丹利晚上常常約同事和同事到家裡打牌,布蘭奇對其中的米奇有好感,騙他自己未婚。他們一起去參加舞會,布蘭琪把自己和米奇當作《茶花女》的主角,並問起米奇會不會法文,米奇答說不會。布蘭奇告訴米奇過去他曾跟一個同性戀結婚,知道真相後他罵對方噁心,對方因此自殺。米奇很同情布蘭奇,承諾會照顧他。

後來史丹利調查之後,發現布蘭琪說的全都是謊話,也告訴米奇。他們發現布蘭琪是因為師生戀才被學校解聘,也在一家酒店待過。兩人衝突之中,布蘭琪發誓他是真心的,問米奇是否仍願意娶她,米奇失望之下回答了「不」,痛苦無助的布蘭奇立刻把他趕出門去。最後,布蘭琪被史丹利強暴,精神崩潰,被送進精神病院。布蘭琪這個角色滿口謊言、無法克制自己在男人之間周旋,因此被視為墮落女性的代表。但也有人認為他對愛情的渴望與社會期待之間的矛盾衝突無法解決,也可以視為受害者。

我看電影的過程中倒是想起另一部小說《包法利夫人》。出身農家的包法利夫人愛瑪嚮往奢華生活與浪漫愛情。和包法利醫生的平庸婚姻讓他幻滅,對浪漫愛情的追求讓他一再外遇,先後結識了有才華的賴昂和貴族魯道夫。多金虛榮的魯道夫和愛瑪一拍即合,但厭倦之後魯道夫也乾脆地捨棄了愛瑪。愛瑪舉債打扮自己,追求賴昂,但最後無法面對自己的債務,自殺而死,下場也很慘。然後還有《安娜卡列妮娜》——我應該去看看綺拉奈特利的版本才對。服裝超華美的。

在追求愛情和追求物質之間,好像很難有完美的平衡點,或是,作者特別難以忍受浪漫愛情需要金錢跟物質的支持?在這些作品中,女人總是苦苦掙扎顧此失彼,有很多不幸的精神分裂和崩潰。藍色茉莉顯然決心戳破浪漫愛情,不過伍迪愛倫還是放了很多荒謬跟諷刺來娛樂大眾,也讓電影的調性輕快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