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買的漫畫。看到【全】就買了,回來細看才發現人家有1-15集,我拿到的是外篇,所以是單冊。外篇裡還有沖繩‧台灣篇呢!話說台鐵便當不是只有葷素兩種嗎?雖然會想著下次也買個素的來吃吃看,不過最後都是不敵滷排骨的誘惑。說著說著我也好想吃排骨便當啊!

鐵道便當之旅完全就是日本美食旅遊節目的漫畫版。作者櫻井寬先生是攝影記者,曾以「鐵道世界夢紀行」一書獲獎。早瀨淳的畫風相當寫實,所以這肯定是可以帶著出門的旅遊書。除了車站的特色便當,還有景點和行駛列車的介紹,我想正宗鐵道迷一定會很愛這套漫畫。要說有什麼美中不足的地方,大概就是黑白印刷,看不到顏色吧。哦不,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看得到吃不到才對……

日本人愛便當是出了名的。日本媽媽爭奇鬥豔的愛心便當足以攻佔新聞版面,中學生的純純戀愛也少不了少女為少年做便當的情節。之前在日本旅遊,吃過便利商店的便當,當然也買過他們赫赫有名的鐵路便當。雖然份量稍少(好啦我是飯桶),口味偏重,裡面還會有不明所以、五顏六色的種種醃漬蔬菜,但日本便當配色鮮豔,調理細緻,其花樣繁多更是讓我印象深刻。我還記得我買的其中一個便當是全國驛弁大會最優秀賞的得獎作,裡面有五個三種口味的鮭魚飯團。爬上奧宮參觀後,買了冰茶、打開便當來享用,一邊吃一邊數一共有幾種口味,又很像在抽獎(因為不知道哪個包的是什麼)。感覺到身邊有羨慕的視線,我的虛榮心很滿足。……話說我的虛榮心怎麼常常因為我吃得到美食別人吃不到而滿足?麻煩為別的事滿足一下好嗎?

mealbox
翻出當時的旅遊照片。店鋪裡面架上一疊一疊的都是便當。當時應該是考慮到夏日炎炎,而且要背著走一上午,所以選了體積小的飯團便當。不然以我的個性應該會選色彩繽紛又大的那個。

總之,一邊翻閱,一邊想起旅途中吃過的便當種種,一邊也興起下次要坐什麼列車吃什麼便當的夢想。很有療癒效果。

櫻井寬/早瀨淳,2005,鐵路便當之旅 絕景・秘境篇,方郁仁譯,2015,東立出版,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